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仁寿:农业园区提档升级 示范引领高品质发展

金融投资报 2022-05-26 09:00:01
| |

5月24日,走进仁寿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只见一片片高标准农田间,种粮大户们忙着栽种水稻。放眼望去,道路相通,沟渠相接,绿意错落有致,粮田美景尽收眼底,乡村一片生机勃勃。

“我们始终围绕粮油主业,坚定不移做牢农业基础、做大农业产业、做强农业品牌,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布局合理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仁寿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黄辉介绍,该县致力于提档升级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引领粮油品质发展,将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健全粮油生产机制、创新粮油增效途径,提升产品经济效益,为丘陵地区粮油可持续发展、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招大引强 实现粮食规模发展

“我们正在进行机械化插秧,现场每天都有30余台机械来回忙碌。”在位于园区的四川得益绿色食品集团(远游天下)有限公司万亩生态粮食供应基地内,处处都是火热的劳作场景,基地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与园区深度合作,在方便米饭、下饭菜、四川泡菜、调味品等深加工环节全方位提供粮油原料。

不远处,在仁寿县越友种植专业合作社内,种粮大户也忙着种植水稻,为粮食丰产打下基础。

“目前,园区共流转土地1.7万余亩,招大引强,吸引业主,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粮食种植。” 黄辉说道,突出示范引领,坚持市场导向,园区共培育四川得益绿色食品集团(远游天下)有限公司等企业5个、合作社9个、家庭农场46个。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示范合作社1家、县级以上家庭农场19个。

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管理模式,企业自建基地,园区内的合作社、经营业主以及农户加盟企业成为农产品直供基地,既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又保证了农产品的销售。

创新模式 探索特色粮食种植

在园区的仁寿县锦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基地里,一块块规整的稻田旁环绕着一圈水沟,巨型稻刚刚栽种下不久,正在努力生长。

“我们通过引进巨型稻稻蛙综合种养技术,打造稻蛙立体种养基地580亩,亩产值能达3万元以上。”据介绍,同样是3月育秧、5月栽苗,常规稻大约8月底采收,但巨型稻却要等到9月中旬。和常规稻相比,巨型稻可长到1.5米至2米,其根系更高、更壮且抗倒伏能力强,并且谷粒更多。

稻蛙综合种养技术不仅促进了稻谷和蛙的成活率和增长量,还为稻田养殖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和优良的水质,在实现绿色生态种植养殖的同时,提高了农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

一直以来,园区坚持立足农业、创新模式、服务三农,探索并推广了一批适合丘陵地区的粮油作物生产模式。

除了稻蛙综合种养技术外,还依托仁寿县井田源家庭农场和优尚家庭农场,建成水肥一体化种养循环基地3000亩,实现种养循环绿色发展。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建成粮经复合示范基地2000亩,打造“玉米、大豆、香椿—魔芋”粮经复合种植基地600余亩。成功研发并全面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在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亩均增产大豆120公斤以上,增加效益700元以上。

健全平台 “互联网+”助力销售

整理、装箱、打包、邮寄……连日来,在园区的中盛禾红薯专业种植合作社内,为了通过电商平台,把新鲜的红薯运送到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每个环节都有工人认真而细致地工作,日销红薯能达到上千斤。

“产品有销路,农户才能致富。”园区负责人说,只有从单一的“线下”销售转变为“线上+线下”的销售,粮油产品的销路才会更广,为此,园区不断健全营销平台,推广“互联网+粮油”销售模式。

引进龙头电商服务平台,建成电商销售中心和集配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销售特色粮油产品。与四川秀天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农产品电商补贴服务协议》,通过抖音账号对园区内农产品进行直播带货,开辟园区农产品销售新通道,形成“电商+市场+实体店”多元销售格局,有效促进全县粮油产品畅销全国。

同时,园区建立健全农产品生产准入、安全追溯、质量监管三大体系,把牢源头、生产、准出三大关口,确保质量安全。

(郭桥 潘建勇文图)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