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食”战演练,以演为鉴!四川天府新区开展2022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金融投资报 2022-05-25 17:01:45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黄凌屹)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切实提升新区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5月20日,四川天府新区食安办在西博城组织开展2022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IV级应急演练。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食安委主任王天刚,成都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蔡凯,四川天府新区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廖锦,成都大运办食品市场部领导,新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食安办、各街道分管负责同志,市场监管所所长共计40余人参加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着眼实际,采用“视频推演+现场场景模拟”相结合的方式,模拟大型活动期间,客人入住酒店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主要演练事件报告与前期处置、应急响应与调查处置、舆情应对与新闻发布、响应终止与后期处置四个科目。演练过程中,各参演部门迅速反应、精准处置,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检验了《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教育公众的目的。

演练结束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蔡凯代表成都市食安办、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对本次演练活动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本次应急演练进行了点评。

蔡凯总监指出,此次应急演练是一场沉浸式演练,演练准备工作充分,参演人员精神振奋,科目设置科学合理,部门协同配合到位,处置规范贴近实战,是新区党工委建立建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的有效举措,是应对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的全面展示和检验,对强化忧患意识、掌握应急知识、完善应急机制,提高应急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提高全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结合本次演练,蔡凯总监对新区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

01注重平战结合,提升风险防控处置能力

各部门要将日常工作与应急演练结合起来,加强日常监管,将功夫下在夯实基础和强化监管执法上,下大力气排查风险隐患,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要当机立断,果断决策,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并妥善处置。

02强化统筹协调,加快食品安全体系建设

要进一步明确应急管理机构,建立明确的应急研判、决策机制,进一步明晰各部门职责,细化处置措施,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协同处置机制,切实构建良性互动、配合有力的食品安全应急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应急合力,提高应急效果。

03及时回应关切,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食品安全事故信息发布要由相关部门共同协商,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权威性,尚在调查过程中的事故原因要审慎、准确地发布,避免主观臆断、产生次生舆情。​

食品安全无小事。四川天府新区食安委将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持续推进食品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食品安全舆情处置水平,确保应急处置队伍能够随时拿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切实守护好新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