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四川天府新区籍田街道巡回法庭进村社 以案释法零距离

金融投资报 2022-05-24 16:31:57
| |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的法治观念,提高群众法治素养,近日,四川天府新区籍田街道在西安村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庭进村社区”法治宣传活动。司法所联合天府新区法院文创城法庭以“接地气”的审判方式,组织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群众代表共同观摩民间借贷庭审现场,让现场人员零距离感受民事案件庭审全过程,逾50名干部群众接受教育。

该案系天府新区法院文创城法庭精选的民间借贷案件,法官在庭审中为当事人辩法析理,围绕原告被告的借贷合意、款项形成过程、资金履行方式、利息给付等问题进行了审理。庭审结束后,旁听群众就自己在民间借贷案件中较为关心的问题与法官进行了沟通交流,法官现场针对性地一一解答了群众困惑,对民事案件的审理程序、上诉期限、履行期限、借款合同的主体、款项性质、履行方式以及相关注意事项作出了细致讲解。随后,法官结合本案涉案内容,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关涉借款合同纠纷等新增改动部分进行了重点宣讲。

“诉讼与人民调解既有相似也有不同,其中的庭审秩序可为今后开展调解工作所借鉴,此次庭审活动意义重大。”人民调解员坦言。法律明白人也表示受益颇深,将继续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巩固,提升自身专业素养。本次活动丰富了法治宣传的形式,让干部群众了解了庭审的整个过程,切身感受到法庭的庄严神圣,学会如何在民间借贷过程中更好地保障自身利益,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陈莲)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