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成都高新区实施“岷山行动” 两位顶尖院士“揭榜挂帅”

金融投资报 2022-05-12 15:35:55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5月12日,记者从2022“蓉漂人才日”高新分会场暨“建圈强链,人才赋能”产业人才创新发展大会获悉,成都高新区发布“岷山行动”计划第二批揭榜项目,包括电磁环境适应、柔性电子、智能传感、生物芯片、新航电等5个方向新型研发机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东林教授,中国有机电子学与柔性电子学的主要奠基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邮电大学黄维教授领衔揭榜。同时发布了第三批20个需求榜单,将续邀请海内外顶尖团队“揭榜挂帅”。

第二批5个项目有人“领衔揭榜”

“岷山行动”计划第二批12个需求榜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知名高校院所的52个顶尖团队参与角逐,其中省外团队超过三分之二。

经过专家评审、尽职调查、同业访谈、部门磋商等环节,最终电磁环境适应、柔性电子、智能传感、生物芯片、新航电等5个方向成功揭榜。成都高新区将给予揭榜团队产业扶持资金约4.4亿元,单个项目支持力度超过首批项目。

据了解,电磁环境适应技术方向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东林教授牵头。作为电磁环境安全与电磁兼容领域国内唯一的院士,北航电磁兼容与电磁环境学科创始人、智能系统与装备电磁环境效应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苏东林院士无疑是我国该领域“扛旗”级别专家。

柔性电子技术方向由中国有机电子学与柔性电子学的主要奠基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邮电大学黄维教授任技术咨询专家,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执行副主任赖文勇教授领衔实施,团队在OLED发光材料及工艺方面属国内顶尖水平。

智能传感技术方向由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副总裁郑政博士牵头,项目依托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在工信部指导下成立,已打造出一条全球领先、国内唯一的12吋智能传感器中试线,其牵头发起的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已聚集1400多家来自产业链的领军企业资源。

生物芯片技术方向由重庆大学教授刘雳宇与华西精准医学中心副主任胡文闯联合牵头,主要依托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联动开展科技创新,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据悉,该中心落地在成都高新区,是国家在生物医药领域布局建设的第一个产业创新中心,也是精准医学方向唯一的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实力雄厚、临床资源丰富。

此外,新航电技术方向依托平台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揭榜团队由四川大学智能系统研究院院长张自力教授牵头,聚集了近20名长期合作的技术、产业、管理及金融投资专家。

5年投入300亿建50个新型研发机构

在此次发布会现场,成都高新区同时发布了第三批20个需求榜单,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高端装备等主导产业及未来产业“卡脖子”环节的前沿技术,持续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行业领军企业的顶尖团队“揭榜挂帅”。揭榜团队需具备良好的科研基础、产业化经验和合理的成员结构。

具体来看,项目包括汽车智能传感、硅光、信息存储、大功率半导体、新一代化合物功率器件、脑科学、医药先进数据和人工智能、生物医用材料、核酸药物、工业软件、多感知融合交互、人工智能机器人、精密测试与仪器、前沿储能、量子计算、数学与系统工程应用、纳米生物医药、生物3D打印、先进激光医疗、新型生物毒素工程等。

成都高新区将给予最高不超过1亿元产业扶持资金,重大项目无支持上限。新型研发机构孵化企业还将纳入成都高新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享受“金熊猫”人才、科技创新、科技金融、产业培育等政策支持。

据悉,“岷山行动”计划改革经验是四川省唯一一例入选2021年科技部科技体制改革典型案例。同时,纳入2021年四川省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第一批)任务清单,入选2022年成都市全面创新改革案例精选。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