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优服务,提质效,多措并举稳外贸——四川外汇局七项举措助力外贸企业纾困发展

金融投资报 2022-05-07 17:20:09
| |

金融投资网讯 为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外汇局近期出台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迅速推出提升外汇服务、助企纾困发展、便利跨境投融资等7个方面细化措施,全力支持四川省涉外经济平稳发展。

广泛开展“增便利 避汇险 惠民生”跨境贸易投融资外汇服务提升年行动

四川外汇局会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外汇局分支机构、各外汇银行,通过外汇政策产品宣讲、便利化案例分享、入园进企走访、外汇小专家在线服务等多种形式,在辖内广泛宣传推广跨境贸易投融资外汇便利化政策措施,提升政策红利覆盖面和市场主体获得感。此外,四川外汇局积极创新涉外投融资和汇率避险服务产品,提高企业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水平和汇率风险管理能力。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进一步提高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完善中小微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

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创新银政合作避险产品,降低企业外汇套保交易成本的同时,四川外汇局深入优化“政银担”模式下外汇套保业务流程,提升客户体验;灵活采用逐企建档、逐企对接、定向辅导等方式,优化考核激励机制,推动外汇套保“首办户”拓展取得实效;多渠道做好汇率避险产品和案例的常态化宣传,编制汇率避险产品手册,帮助企业完善汇率风险管理制度,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水平;指导银行利用专项授信等方式降低企业套保资金占用,提高网银结售汇占比,降低企业外汇套保成本和难度。

外汇局四川省分局联合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开展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经验交流专题活动

持续深化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场景

优化跨境金融服务,助力外贸保稳提质是四川外汇局长期坚持的发展目标,基于此,外汇局指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深化平台应用,为企业提供信用增进服务和更为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务。同时推进“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和“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应用场景增量扩面,加强出口信保政策与货币信贷政策协同联动,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运用“再贷款+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产品精准滴灌中小微外贸企业,助力中小外贸企业稳订单、稳市场。

推动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扩面提质

为加快便利化政策落地生效,惠及更多优质企业,四川外汇局持续扩大贸易便利化服务银行参与面和便利化政策企业覆盖面,将更多优质中小企业纳入便利化政策支持范围。通过建立优质外贸企业后备库,完善银行贸易真实性审核方式,探索创新“便利化+”等外汇服务新方式,并通过科技赋能等手段降低企业脚底成本,进一步提升便利化政策实施质效。

外汇局四川省分局指导科技赋能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落地情况

提高外贸新业态外汇服务水平

四川外汇局大力支持省内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凭电子定单、物流等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低成本的跨境资金结算服务。与此同时,深入借鉴最佳实践案例制定业务指引,促进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合规健康发展,推动服务外贸新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外汇局自贡市中心支局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培训会

加大企业跨境融资支持力度

作为助力外贸企业纾困发展的重要举措,四川外汇局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从支持非金融企业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成都地区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办理外债一次性登记,试点企业借用外债无须逐笔登记;到允许具有贸易出口背景的国内外汇贷款结汇使用;再到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创新贸易金融产品,为企业进出口贸易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种种措施,都体现出四川外汇局致力加大企业跨境融资支持力度的信心与决心。

提升跨境业务办理服务质效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四川外汇局对提升跨境业务数字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银行可通过审核电子单证等在线化、无纸化方式,提供跨境结算服务,提高企业跨境收付款效率。同时大力推进外汇管理行政许可业务“网上办”“远程办”,提升业务办理效率。此外,四川外汇局切实推动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增量扩面,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多方面提升跨境业务办理服务质效。(刘询言/整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