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阿斯利康中医药创新产业基地落户成都高新区

金融投资报 2022-04-24 11:40:05
| |
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成都高新区与参会企业阿斯利康举行阿斯利康中医药创新产业基地线上签约仪式,标志着四川省首个由跨国世界500强药企作为“链主”挂帅,专注于中医药领域的创新基地正式落户成都高新区。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成都高新区与参会企业阿斯利康举行阿斯利康中医药创新产业基地线上签约仪式,标志着四川省首个由跨国世界500强药企作为“链主”挂帅,专注于中医药领域的创新基地正式落户成都高新区。

阿斯利康中医药创新产业基地的落地将有力支持四川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助力四川中医药产业发展,为2025年四川中医药整体实力和发展质量全国领先的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打造中医药孵化产业赋能平台

此次项目合作,是阿斯利康在中国西部的又一重要布局。2020年11月,阿斯利康中国五大区域总部之一的阿斯利康中国西部总部落户成都高新区,具备运营、销售等功能,部分创新产品也将通过西部总部独家进口销售,同时其商业创新中心及成都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iCampus也同步落户。该总部已于2021年9月28日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已吸引慧医天下互联网医院、易临云电子临床数据平台等多个项目落户成都高新区。

为进一步深化合作,阿斯利康结合四川本地产业优势,聚焦中医药产业发展,依托自身在生物产业领域的链主地位及行业资源,与成都高新区共建中医药创新产业基地。

记者了解到,基地将以中医药现代化产业为特色,依托院士专家引领科研转化与产业发展,打造西部一站式的中医药孵化产业赋能平台,其中主要包含一个以院士专家为核心的新型研发机构、一个现代化创新中医药产业服务平台、一个一站式中医药临床研发转化平台、一个中医药现代化商业平台。

目前该平台已与多位院士团队沟通对接,同时已引进泰格医药领投的中成药CRO-广州海博特等项目,并与多位中药专家对接院内制剂转化。

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朱理琍表示,“将利用其国际化平台和资源,联合政产学研医投各方伙伴,助力孵化中心的产业国内转化和国际化推广,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阿斯利康是全球排名第9位的跨国制药企业,总部位于英国伦敦,重点关注呼吸、心血管、代谢、肿瘤、消化、肾脏等治疗领域。阿斯利康于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2021年营业收入达374亿美元,中国区营收达60亿美元,是中国市场增速最快的跨国药企之一。

健全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

当前,成都正大力实施建圈强链行动,聚焦产业细分领域,构建“链主企业+领军人才+产业基金+中介机构+公共平台”产业生态体系,明确到2025年,打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医药健康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作为成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以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和天府国际生物城建设为核心,推进医药健康产业成型成势发展,已初步形成了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制剂、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集群,吸引了3000余家医药企业入驻。今年一季度,成都高新区医药健康产业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同比增长14.2%,增加值同比增长8.0%。

在中医药领域,成都高新区目前已汇聚地奥制药、华神集团、四川新荷花等重点中医药生产制造企业,拥有三七通舒胶囊、地奥心血康、黄芪片等重点品种。

此外,还引进了绿叶集团投资建设血脂康总部和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投资建设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基地及成果转化生产基地,重点开展血脂康胶囊,以及中药新药、中药提取物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目前两个项目均已完成主体封顶。

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药健康产业是成都高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借助此次与阿斯利康共建中医药创新产业基地的契机,成都高新区将围绕产业链链主企业完善上下游布局,推动中医药产业创新升级,不断健全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