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引来甘泉润民心——东坡区政协“有事来协商”平台助力破解农村饮水难题

金融投资报 2022-04-11 16:43:18
| |

“多亏了区政协搭建的‘有事来协商’平台,不仅给咱们老百姓提供了协商解决问题的地方,还能让大家参与到具体决策中,更切实地感受到了当家作主的滋味!”日前,困扰眉山市东坡区复兴镇白塔村460余户村民多年的“吃水难”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村民们喜上眉梢,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春节前夕,区政协委员释昌德经过走访调研,提交了一份《关于解决大旺寺及周边村民饮水困难问题的建议》的提案,其中详细反映了白塔村七组与周边村民饮水困难情况,以及白塔森林康养区、大旺寺及白塔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用水短缺现象。

“白塔村的取水问题,事关当地数百户村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保障,事关森林和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安全,事关白塔村的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是复兴镇党委政府和白塔村群众急难愁盼的焦心事、烦心事,务必全力协调解决!”收到提案后,区政协迅速召开主席会议研讨相关办理工作,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郭建华就此提出明确要求。会后,推进白塔村用水条件改善被确定为区政协2022年度小微协商议题。

“上世纪五十年代起,我们白塔村所在大旺山区域曾有一段开采石膏矿的历史,到了八九十年代更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大面积的开采导致如今地下水渗漏、水质受损,而地表水也无法蓄积,居民饮用水常年得不到保障。虽然目前大旺山景区和景区外十户农户已开通自来水,但是由于供水水库蓄水量少、输水距离远等问题,自来水压力小、流量低,村民们很是发愁。”年节刚过,区政协副主席宿丽霞带队深入现场走访调研时,白塔村党委书记张淋介绍道。

“我们家是在池塘边上打了一口井,看天老爷喝水。天不下雨,池塘没水,井里就没水。”白塔村村民李志华说。“农村旱厕改造,没水冲,臭得哟,还不如以前的土坑坑!”“我们花了上万块钱打的一口80多米深的基井,都只能抽2分钟的水,水还是咸的。”“多么希望哗啦啦的自来水快点接通,吃上清洁、卫生、安全的饮用水。”……听说区政协是来协商解决饮水问题的,村民们都聚拢来你一言我一语地陈情述愿。

为了让村民尽快地实现“用水自由”,4月8日,这一场让白塔村村民日夜期盼的安全饮水专题协商会议终于到来。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市政协主席黄剑东、市委副书记、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书记刘先伟、市政协副主席刘友洪、区长杨翔宇莅临现场观摩。区政协主席郭建华、区政府副区长朱科良出席协商会议,邀请了国资金融局、文广旅新局、财政局等部门,益民供排水公司,部分镇、村干部、群众代表和区政协委员、人才库专家参加会议。

农村饮用水水质如何保障、如何搞好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群众安装自来水的费用如何收取、什么时候能够建成供水等诸多问题都在这场专题协商会上得到了充分讨论和协商沟通。区政协“有事来协商”人才库代表、区政协委员提出专业性建议意见,区益民供排水公司拟定初步建设方案。最终,现场达成一致意见,由区益民供排水公司落实专业班组负责制定详尽方案,从距离白塔村10公里处开始引入眉山城市第三水厂自来水,预计投入1500万元,立即着手、倒排工期,争取在今年7月底以前完工,同时一并解决大旺山周边史大山、金顶山、文家坳、大丛林山等片区近2000余户村民的用水保障问题。

“这场专题协商会开得生动,达成了共识,取得了成效,真正解决了老百姓的烦心事。”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在会后作出肯定。

据悉,这一场关系复兴镇白塔村用水问题的专题协商会议,是眉山市东坡区成为全省“有事来协商”试点区(县)以来,开展的第26场协商会议。在区政协“有事来协商”平台的助力下,多悦镇原天公村农户开通天然气、永寿镇高坝支渠渡槽修缮、思蒙镇石沱村断头路贯通等一系列困扰基层群众多年的难题顽疾得以解决。

至今,区政协已搭建了5个类别的协商平台,创新探索形成了“345”工作法,持续着力擦亮“有事来协商·东坡事大家议”特色品牌,不断完善协商制度体系。目前,区政协正结合“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推进协商平台在16个镇、街道的全覆盖建设,进一步做到在协商过程中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唐 薇)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