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
让武侯幸福城市愿景照进现实生活

金融投资报 2022-04-02 14:10:38
| |

3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正式发布《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

《总体方案》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成都度身定制的重大战略指引,赋予了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的时代使命,明确了打造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区、城市人民宜居宜业的示范区、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区的战略定位,提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相结合的发展要求,开启了成都深化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道路的全新探索,标定了新时代成都高质量发展的鲜明路标,承载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向往。

作为中心城区,武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城市发展全过程,充分彰显生态价值,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促进城市风貌与公园形态交织相融,让幸福城市愿景照进现实生活。

围绕《总体方案》明确的三大发展定位,武侯区正着力推动公园城市建设,将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的同时,不断提供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公园里的幸福城区”“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市民为武侯贴上了越来越多的标签。

改造提升后的潮音广场

功能完善的潮音广场

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区

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将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充分挖掘释放生态产品价值,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使城市在大自然中有机生长,率先塑造城园相融、蓝绿交织的优美格局。

日前,记者来到升级改造后的武侯区潮音水岸广场,园内游客来来往往,有带着孩子、老人一起来的,走走停停,慢慢游玩;有约伙伴来的,走一段便停下拍张“游客照”。一名头发花白的老人,手里拿着正在播放川剧的收音机,悠闲地坐在椅子上;几个年轻人,自带桌凳,寻个拐角处支起来,一边赏景一边品茶;几个年轻女孩,席地而坐,窃窃私语间还能欣赏美景;远处儿童活动区里,不少大人带着孩子在玩,孩子们有的在玩滑滑梯,有的在沙坑里堆城堡……

潮音水岸通过积极拓展休闲观光、儿童游乐、运动健身等功能,重新塑造驳岸形态,植入绿色屋顶、生态草沟、雨水花园等绿色设施,构建智慧水务平台、集远程监控和调度管理等为一体的重点点位感知体系,解决河道水质治理、防洪排涝等问题,美化河道两侧生态环境,达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聚人兴业”的目标,实现生态价值与市场价值的效益最大化。

“2020年10月进场施工至今,已完成了园区地下停车场、改造建筑、景观栈道、游乐设施、足球场、篮球场、休憩驿站、公用厕所等主体结构的打造,完成绿化约3万平方米,已于今年3月16日向市民全面开放。”武侯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潮音水岸广场采用自然生态设计理念,构建绿色宜居本底,包含欢乐山丘、林下空间、阳光草甸、智慧水岸、文化广场、氧气林带、活力运动以及城市会客8大分区,为全龄段人群设置了不同的主题活动,为城市居民提供一处寓教于乐的城市开放空间。

近年来,武侯区高度重视公园城市建设工作,把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建设“国际商务高地·人文宜居武侯”的重要内容全力推进,努力满足市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追求。在武侯,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各类公园,它们就像一张绿色的网,串联起武侯丰富多样的自然生态资源,使市民既能推窗见绿、开门见园,又能徒步绿道、漫步郊野。在城市里感受自然,听鸟叫虫鸣,闻草香花香,充分享受人与自然和谐的美好意境。

城市人民宜居宜业的示范区

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提供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人尽其才的就业创业机会,使城市发展更有温度、人民生活更有质感、城乡融合更为深入,率先打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

一到假期,安排孩子们去哪儿既好玩,还可以学习,都是家长最关心的事。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不少孩子选择到学校托管班边玩边学、结交新朋友,还有很多孩子选择了去水韵园,学习手作、运动、阅读、科学、绘画、烹饪等多彩课程,学科跨界,期期不同,新鲜十足。

整洁的校园、明亮的教室、有序的组织、放心的环境,刚过去的寒假,武侯区在成都市石室双楠实验学校、成都市晋阳小学、成都市棕北中学西区实验学校、成都市武顺街小学、成都市簇桥小学校等点位为一至六年级学生提供以“看护”为主的寒假托管服务,解决双职工家庭和特殊困难家庭的后顾之忧。

位于江安河畔的水韵园综合教育基地,设置了六条冬令营研学路线,小朋友们可一起从传统文化体验到科技畅想,从高楼林立的都市丛林跨入绿意盎然的山野人家……

“一老一小”,关系到千家万户。老年人不想进养老机构想留在家养老,但如何来为长期居家的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必要的生活照料?2021年,武侯区全面推行“家庭照护床位”,把“养老院”搬进家中,让更多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

86岁的钟尚炎大爷家住武侯区大学路12号,几年前他开始居家养老。因为患有糖尿病、早期阿尔默茨症,家人在照顾他的过程中感到非常棘手。六个月前,钟尚炎的家人为他申请了“家庭照护床位”,由家附近的华西坝养老院每天监控老人服药情况,每周一、三上门问诊,每季度安排三甲医院复诊,解决了钟尚炎家不少实际问题。

为了让养老更安心,武侯区正优化“一院一中心多站点”(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站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其中,设立“家庭照护床位”50张,新增普惠性养老床位100张,完成护理型床位改造100张,实现特殊老年人群体探访率、信息化巡访档案建立率、养老护理人员岗前培训率100%。

广场一角

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区

践行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的理念,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治理理念、治理模式、治理手段,全面提升安全韧性水平和抵御冲击能力,使城市治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率先探索符合超大特大城市特点和发展规律的治理路径。

近日,位于武科东二路与武兴一路交叉口小游园一侧,一个科技感十足的5G智慧轻松驿站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作为公厕的5G智慧轻松驿站以黑灰色为主,入口左侧一块电子大屏不停滚动着宣传信息,右侧穿过一扇感应玻璃门,就进入了公厕中心区域,正前方的电视上播放着轻松的音乐,左侧的云汇普适公厕引导系统屏上显示着当天市区的温度、紫外线、风力等信息以及公厕接待人数,和公厕内的湿度、温度、氨气、硫化氢等指标。公厕中心内还提供充电宝以及卫生用品的服务。

在设计时尚的高颜值外观下,真正俘获人心的是它内在的“智慧”。“5G智慧轻松驿站,是一款科技含量很高的无下水道卫生产品,不需用水冲,微生物降解,节能减排,减轻城市排污管网负担以及后期污水处理成本,是厕所革命2.0版本的模式,还是对水冲厕所的颠覆性创造。”该公厕运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厕排泄物经过微生物降解技术、智能传感控制、高温消杀和干燥技术处理后将变为有机生态肥料的原料,经有机肥料厂再次处理后送往农场和种植基地,实现绿色循环。

据了解,该公厕目前每天约有1100人次使用,按照使用人次计算公厕一年可节水超过2000吨,减少污水排放超过2500吨,按照电量消耗原理计算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0吨。除了免接上下水,“5G智慧轻松驿站”还包含了空间自动除臭杀菌、自动人流量统计分析、太阳能利用以及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等技术应用,物联网与微生物技术的有效融合实现了粪便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大大提升了公共服务管理效能。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该负责人表示,“5G智慧轻松驿站”包含了智慧安防、疫情防控、党建宣传、环境监测、健康管理、5G设施、便民共享等12大功能,通过各种先进技术的融合创新,实现实时化、精准化、动态化管理。

厕所,小小一方,却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厕所革命”看似是一件小事,却彰显了民生情怀,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不可或缺的所在。(来源:武侯区融媒体中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