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发布三款特色金融产品 成都高新区持续助推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金融投资报 2021-07-23 16:37:18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7月23日,“成都高新区2021年生物产业投融资路演活动Bio-Link第八期暨特色金融产品发布仪式”举行。本次活动以“服务创新·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金融服务创新,助力医药健康产业长远发展。

活动现场,成都道远国生医疗健康股权投资基金、BIO“以投定贷”、“临床研究费用损失险”三款创新金融产品发布,分别从基金、信贷、保险领域为企业拓宽投融资渠道,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我们进一步聚焦创新驱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此次发布的特色金融产品,将更好的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使其能专注于创新研发,助力成都高新区加速构建生物产业生态圈。”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两个全国首创

三款生物产业特色金融创新产品发布

作为成都生物产业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率先探索,在基金、信贷、保险三个领域同时发力,加快生物产业特色金融产品研发。当天发布仪式上,成都道远国生医疗健康股权投资基金、生物产业特色信贷产品BIO“以投定贷”以及“临床研究费用损失险”正式签约落地。其中,BIO“以投定贷”和“临床研究费用损失险”两款产品为全国首创。

据悉,成都道远国生医疗健康股权投资基金由国资平台生物城公司联合市场化基金道远资本,以及社会资本共同组建。基金规模3亿元,专注于创新药、医疗器械等细分赛道的国内外优质早期项目。

“基金的设立一是可以通过资本的力量和产业资源链接国际国内头部机构,快速形成产业及资本的聚集效应;二是可发挥产业引领作用,通过产业赋能、人才引进,为生物城引入更多优质的投资项目;三是‘双管理人模式’将道远资本和生物城基金人才、项目相融合,有助于培养和建立投资专业人才梯队,完善基金运行机制。”道远资本合伙人章达峰表示,目前,该基金已有8个拟投项目。

记者了解到,道远资本是专注于医疗健康行业的中国领先风险投资机构,管理着10支人民币基金及2支美元基金,投资团队成员来自于知名投资机构、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拥有丰富的产业经验和投资经验。

“Bio以投定贷”产品则是由成都高新区和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合作打造。目前该产品已率先在四川至善唯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地,授信500万元。至善唯新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专注rAAV基因药物研发与颠覆式生产的国内基因治疗领军企业。公司拥有基因疗法领域的专业团队,创始人董飚从事rAAV病毒载体研究超过十年,在基因疗法药物设计与规模化生产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公司在2021年2月9日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该产品充分结合生物产业早期项目无抵押、轻资产、靠融资推进项目进程等特点,通过建立生物产业投资机构白名单制,根据企业股权融资情况匹配最高500万纯信用贷款,期限3年,随还随贷,实现投贷联动。除以投定贷外,建行四川省分行还结合行业特点推出Bio入园贷和知识产权质押贷,为生物产业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保险领域,成都高新区创新推出了“临床研究费用损失险”,为进入临床阶段的企业提供兜底保障,企业若临床失败,便可获得保额支持,获得“东山再起”的资本。此款产品由中国人保在中国银保监会完成创新险种备案,率先给予成都博恩思医学机器人有限公司500万保额。

中国人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的研发创新项目,只要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被准予在中国境内具有GCP资质的医院开展临床试验研究,其研发费用损失的判定,以‘统计分析报告’结论是否达成该临床试验目标,且该结论可否支持申办方作为获准开展下一阶段研究或获得生产批件的重要依据,以该报告结论作为该保单触发保险责任唯一评判依据。”

搭建投融资交流平台

共同助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随后,现场还同步举办了成都高新区2021年生物产业第八期投融资路演活动。活动采用“线下路演+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甄选企业优质项目展开精彩路演,特邀业内知名机构负责人担任评委进行一对一专业点评。现场参会人数逾100人,知名投资机构30余家。

据了解,Bio-Link投融资路演活动是成都高新区以路演活动形式搭建的生物产业企业与投资机构对接交流平台,旨在促进优质生物医药项目与投融资专家、行业专家资源的有效连接,推动区域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路演现场,成都西岭源药业有限公司、成都生命基线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化润药业有限公司、四川一埃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新睿泰康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五个项目充分展示了其创新药物的研发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等,与会专家围绕项目核心技术、团队支撑、开发计划等方面开展点评交流。

此次参与项目路演的代表方都在创新药领域有一定建树。其中,西岭源药业成立于2016年,集中在胃肠道(GI)领域开展创新药研发,为尚未满足的临床需求打造有竞争力的差异化产品管线,公司首个创新小分子药物SMP-100用于治疗肠易激综合征(IBS)已获得美国FDA的临床试验默许,正在澳大利亚进行临床I期研究,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将进入临床II期研究。

“Bio-Link活动为公司融资提供了很多方便,可以一次性与多家投资机构对接,提高了沟通效率。此外,创新药专场的路演活动主题还能与同行其他专家进行交流,洽谈合作,获益甚多。”该公司创始人黄金昆教授表示。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改进服务模式、搭建服务平台,构建形成“基金—信贷—保险”三位一体特色产业金融体系,赋能产业发展。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成都高新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迅速,以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链、要素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创新链“五链融合”。2020年医药健康产业规模突破600亿元,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排名中位居第3,成为全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生物产业优势细分领域,深挖重点企业投融资需求,以金融产品创新为着力点,借力资本市场赋能企业发展,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推高新区生物产业金融链强链补链,持续构建医药健康产业细分领域微生态,进一步推动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