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眉山市彭山区 科研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金融投资报 2021-07-19 10:57:41
| |

7月19日,骄阳似火,走进四川彭山经开区的四川珂玛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只见生产线上一片繁忙,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一块块半导体核心设备经过拆机、分类、清洗等环节后将再次焕发生机。

“就像汽车清理保养要进汽车‘4S’店一样,我们是半导体核心设备的‘4S’店。公司研发了一种新材料,通过采用等离子、电弧等工艺技术对产品进行喷涂,能使产品表面覆盖一层新材料、起到绝缘、保护、防腐、耐磨的功效,可延长部件的生命周期。”公司相关负责人王丹介绍说,这种技术可以使原来1至2周需要清洗一次的部件延长至2个多月才清洗一次,而喷涂上一层保护膜的零部件可实保1年生命周期,大大延长了部件的使用寿命”。

四川珂玛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是彭山区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个案例。近年来,该区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做大做强现代工业集群,坚持自主科技创新,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引领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在壮大产业体系上实现新提升。

据了解,四川珂玛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少数可以提供核心设备表面处理、清洁和翻新一站式服务的厂商,该公司技术全部来自自主研发,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外的行业垄断。同时,为客户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大大促进和提升了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

一种废稀磷酸的处理方法获发明专利证书;一种废浓磷酸的处理方法获发明专利证书;一种污泥的处理方法获发明专利证书;一种处理含有磷酸、硝酸、和醋酸的混合酸的系统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高新技术企业、眉山市企业技术中心、眉山市优秀企业、彭山十佳企业......

走进四川高绿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醒目的专利证书和荣誉证书。2015年底建成投产,四川高绿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四川彭山经开区第一家建成投产的企业,也是一家智能化程度高、科技感强的企业。

“企业发展之路就是一条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的科技之路。”公司负责人庾化龙介绍说,一路走来,公司通过不断研发,在工艺上做到了自己的独特,如今,已经实现了危险废物的全部回收利用。

据悉,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处置的企业,拥有先进的无害化处理工艺和流程,针对目前市场上工业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进行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综合处置。

“公司主要为废酸和废弃包装容器等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通过特殊工艺处理,有腐蚀性、有毒性或易燃的危险废物能够被再次利用。”庾化龙表示,目前,公司与成都、绵阳、眉山等地30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降低了这些企业的生产能耗,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创新推动彭山区传统企业和重点企业转型升级,也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彭山区有高新技术企业7家(2020年新培育一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4家,2020年新完成一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和一家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近年来,彭山坚持强统筹、优供给,建设成渝高新产业聚集群区,着力打造环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创新示范新高地。

赵会 温选鹏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