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党建引领推动“五链融合”校院地企同心向党竞逐一流

金融投资报 2021-06-18 08:45:07
| |

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增长极和动力源,成都市持续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工作创新实践,以联合主题党日为载体,推动科创企业、高校院所信息共享、供需对接、资源整合,引领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能级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6月17日,“新兴向蓉 红色引擎”高校院所与产业功能区联合主题党日启动仪式暨双流专场活动举行,以党建共建持续深化高校院所与园区企业的交流合作,推动产业链、要素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创新链“五链融合”,推动各方并肩携手、互惠共赢。

“要梳理形成国内领先、发展急需、相对成熟的关键核心技术清单库,加大产业技术创新引领产业项目落地力度,探索校地企合作成都路径,主动融入城市战略,积极参与成都‘五中心一枢纽’建设,服务‘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在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征程中当好合伙人实现相互成就。”成都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将构建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的长效机制,推动“新兴向蓉·红色引擎”运行常态化、制度化、项目化、品牌化,成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的旗帜典范。

一直以来,高校院所和优质企业都是双流科技与经济发展最根本、最宝贵的资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双流也一直致力于把最优质的生产要素和空间资源安排给科技创新产业,把最优美的公园城市环境提供给科技创新院所和企业;把最优惠灵活的资源配置政策服务于科技创新人才,推动双流与高校院所和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和事业合伙人。

据了解,从 1979 年中科院光电所落户双流以来,双流区与高校院所在区域内直接合作已走过 42 年历程。特别是从 2017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双流区将大院大所大企作为城市合伙人,推动科研院所与产业功能区互动融合,与四川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校院地企利益深度捆绑机制,打破影响协同创新的“有形无形围墙”,推动科研院所向“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新兴向蓉 红色引擎”联合主题党日创新“6+X”模式,设置了“成果展、先锋说、前沿汇、政策通、供需对、公益行”等环节,让党的建设与创新发展相互融合、交相辉映。

在先锋说、前沿汇等环节中,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综合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杨凡,中电九天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邢明海分别以“新时代新征程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做中国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服务引领者”为题,分享了对党的忠诚和信仰。电子科技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师王韬博士则以“后摩尔时代:机遇与挑战”为题,讲授前端科技成果、商业模式。

近年来,双流区打好政策组合拳、赋能产业生态圈,精准构建政策体系,为加速推进产业功能区能级提升提供了强大支撑。活动中,全市首个产业功能区校院企地党建联盟宣告在航空经济区正式成立并获授牌,将进一步巩固提升高校院所和产业功能区党建共建质效,聚力推动技术应用、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活动向首批“园区智库”“首席专家”“招商大使”颁发聘书,联盟校企代表宣读《根植地方行动倡议书》,推动高校院所为园区发展出谋划策,为产业发展赋能增效,为城市发展聚力引才。产业功能区党建指导员队伍、项目促建服务队伍、企业运营服务队伍、园区综治服务队伍、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5只服务队伍获授旗,将项目化常态化开展“每周一小时党员志愿者为你办实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双流航空经济区分别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成都市技师学院签约,将共同推动校地合作项目落地落实。双流发布了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清单、公共技术服务共享平台清单、企业产品(服务)供给清单、企业需求清单4张功能区创新提能机会清单。

启动仪式前,还举行了科创菁英汇·供需对接沙龙,积极助力校院地企科技成果、金融投贷、校企人才供需对接。同时,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电子科大科技园园区服务中心、申威科技、感知企业幸福中心,参观了校地合作成果展和电子科大党建阵地。(唐静/文 王鸿明/图)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