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高新税务举办青年创新英雄会 展风采 创未来 开新局

金融投资报 2021-06-16 14:25:16
| |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抓实、走深、创新,高新税务于6月举办“创新未来,税与争锋”青年创新英雄会,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有机结合,现场展现征收管理、纳税服务、风险防控等方面创新的阶段性成果,以创新推动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带动征管服务质效提升,展现青年干部才华,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专业化+信息化”促进征收管理提质增效

高新税务推进“构建‘专业化+信息化’房、土两税管理模式”项目,通过数据化管理,对风险点精确打击,进而挖掘税收收入,迈出了传统管理模式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的转变的一步,实现了以最小的人力成本,获取最大的征管质效的目标。“TPCL专业化退税”项目,通过优化标准工时(Time)、细分人员岗位(Post)、建立退税信用台账(Credit)、强化退正联动机制(Linkage)成功突破退税任务积压困局,积极助力企业发展,切实防范退税风险。

“智能化+数字化”推动纳税服务与时俱进

“开发智能语音平台 创设数字化智能答疑体系”项目引入了全国最先进的阿里巴巴达摩院智能语音AI技术,搭建语义理解先进模型,补充健全知识库,建立人机互补模式,实现智能咨询服务与人工咨询服务的有机结合。高新税务构建分级分类问答、运维提升、数据应用、考评机制四大支撑机制,保障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同样有效解决了困扰基层税务机关多年的咨询电话拥堵难题,接通率由32.6%提升至99.8%,准确率71%,全国领先。“办税服务厅绩效考核办法优化探索”项目首创了“有效工作时长”为基础的绩效考核方式,用叫号明细数据,按设计的规则计算有效工作时长,全业务全员通考,兼顾效率与公平,极大激发工作热情,助推非接触式办税深入发展。大厅的平均等候时间由原来的9分15秒缩短为52秒;最大等候人数由53人减少为5人,常态等候人数为0。

“常态化+精准化”确保廉政风险防患未然

为防止廉政问题的发生,高新税务通过“日常工作建议书”项目防患未然,以公文函告的形式,提醒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进而引导各相关部门强化监督。所谓“禁微者易 禁末者难”,通过收集、制发、反馈形成一个完整的风险防控链条,避免了纪律检查建议书刚性执纪“治已病”的滞后性,“日常工作建议书”更加灵活广泛。“管户调整无纸化审批”项目就是在收到纪检组日常工作建议书后产生的创新项目,以钉钉为工具开发了管户调整无纸化审批系统,实现了纸质审核转变为移动端审核、系统高度智能化、审批流程规范化、系统易于推广四大目标,做到了事前提醒、事中跟踪、事后可查,既大幅提高管户调整的效率,又有效降低廉政风险,也是“治未病”成效的体现。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