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四川省多元联动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金融投资报 2021-05-18 15:21:45
| |
5月18日,金融投资报记者从四川省财政厅获悉,通过天府科创贷、研发投入后补助、科技创新券,以及做大投资引导基金,促进企业股权融资等方式,2020年直接用于企业的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达到12.42亿元,占全年科技计划资金总量的56.8%。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因为有了天府科创贷的支持,去年疫情发生后,公司调整原有技术系统,将一款应用于幼儿园晨检的机器人重新设计、生产为一款热成像测温机器人,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四川谛达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许波对天府科创贷的作用感同身受。

事实上,获得天府科创贷支持的,除了谛达诺外,还有其他科技创新型企业。5月18日,金融投资报记者从四川省财政厅获悉,通过天府科创贷、研发投入后补助、科技创新券,以及做大投资引导基金,促进企业股权融资等方式,2020年直接用于企业的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达到12.42亿元,占全年科技计划资金总量的56.8%。

天府科创贷:12家银行已发放贷款4.37亿

天府科创贷是省财政厅和省科技厅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轻资产难以通过资产抵押方式获得银行贷款的问题,共同研究出台的助力四川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

天府科创贷联合金融机构共同出资形成风险补偿资金池,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生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和信用贷款的损失风险进行分担补偿,对其融资成本进行补助。

首期试点已于去年10月20日启动。省财政出资1.2亿元,引导银行为四川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不低于12亿元的贷款,力争实现财政资金10倍以上放大。目前,12家合作银行已为133家企业发放贷款达4.37亿元。

据介绍,“天府科创贷”采取如下运行模式:一是省财政会同科技厅安排风险补偿资金,与合作的金融机构共同出资形成风险补偿资金池。同一企业每年累计贷款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

二是为四川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融资补助。其中,按贷款协议签订时1年期人民币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计算的实际发生利息额的30%,对获得银行贷款的企业给予利息补助,每户每年补助总额不超过50万元;按每笔贷款实际发生的担保费用的50%,对通过担保方式获得贷款的企业给予担保费补助,每户每年补助总额不超过20万元;按每笔贷款实际发生的保险费用的50%,对通过保险方式获得贷款的企业给予保险费补助,每户每年补助总额不超过20万元。

三是专门针对四川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生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和信用贷款的损失风险进行分担,省级财政对获得天府科创贷支持的企业给予融资成本补助,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研发后补助:745家企业获7000余万补助

统筹科技创新资金,对企业研发投入经费的增量部分给予后补助,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也是四川省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举措之一。2020年,省级对745家企业共补助7000余万元。“今年省财政还拟对市(州)实施企业研发投入补助政策给予激励,调动市(州)鼓励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和省税务局联合下文规定,企业研发投入增量超过50万元(含)至100万元(含)的部分,省财政按3%给予补助;超过1亿元的部分,按0.3%给予补助,单个企业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据悉,这是四川省首次出台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对企业不设门槛,只要满足研发投入增量要求即可网上申报。

为推动金融机构支持研发创新,在贷款贴息方面,根据中小企业已取得用于实施中试熟化或放大试验的银行贷款规模和同期人民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计算,确定贷款贴息金额,支持额度最高100万元。

此外,为进一步释放国有企业的创新潜力,将试行国有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所得收入作为上缴利润抵扣项等支持政策。

科技创新券:助1500家企业购买科技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同时了解到,四川省财政多元联动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手段还包括推广应用科技创新券,奖补购买科技服务。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称,统筹省级科技计划资金,采取省市联动模式,对市(州)开展科技创新券按不超过市(州)上一年创新券兑付总金额的60%进行补助;对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等创新主体提供科技服务的机构,按不超过上一年创新券服务合同总金额的15%给予补助,奖补资金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2020年,四川省安排科技创新券补贴6个市(州)近后补助近700万元,支持了全省1500家企业及其他创新主体购买科技服务,扩大了科技创新券规模和适用范围,以科技创新券撬动创新极点,凝聚创新资源,提升创新效能,降低创新成本,增强创新后劲。

根据省相关部门的安排,部分市(州)市开展了科技创新券发放活动。如成都市规定,企业按购买检验检测服务支出费用的20%使用科技创新券进行支付;当年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的企业按购买发明专利申报服务支出费用的10%使用科技创新券进行支付。

投资引导基金:签订投资协议金额21.66亿

做大投资引导基金,促进企业股权融资。省财政发起设立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积极参股虹云创投、天河创投、中铁高端等创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加大对初创期、种子期及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投资力度,助推其发展壮大。截止2020年底,5支基金协议募资规模30.24亿元,较财政出资放大4倍;累计投资项目56个,签订投资协议金额21.66亿元。

虹云创投基金是由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四川省技术转移中心、四川长虹到联合出资人民币5000万元组建的,围绕智能终端价值提升的基础软硬件、新型智能终端、云计算及大数据相关领域和其他领域的股权投资。

中铁高端交通装备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发起,基金规模为3.04亿元,其中国家和省财政各投资5000万元,主要投资于高端交通装备领域的初创期、早中期创新型企业,并以四川省为基金投资的重点区域。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