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十字”工作法见实效 龙泉驿区税务局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金融投资报 2021-05-18 12:03:14
| |

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龙泉驿区税务局立足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日常工作相结合,以“看、听、讲、诵、唱、赛、绘、做、践、展”“十字”工作法为特色,不断推出各类亮点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

广开视野学党史

龙泉驿区税务局在线下就近利用烈士陵园和党史展览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情景式教学,变“灌输式”为“互动式”学习,增强了吸引力和感染力。该局还组织观看《八佰》、《建党伟业》等红色电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耳听八方学先进

该局还组织党员干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收听收看税务大讲堂、学习强国专家辅导课程,足不出户倾听专家对党史的权威解读和辅导。与山泉镇大佛村开展支部共建,听取越战老兵陈绪强讲述抗战岁月克服重重困难、坚守阵地、不惧牺牲的英勇事迹。离退休干部通过个人自学的方式在线收听、收看党史学习教育网上专题报告会,并相互分享畅谈学习体会。

听越战老兵讲历史

每日晨学添动力

该局开展“党史早读班”活动,建立“每日一篇,每日一读”党史教育早读制度。采取“一人一天一讲”的形式,每天早上由一名党员带头领读十分钟,对必读书目进行集体学习和研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活动。通过讲述《半条棉被》、《朱德的扁担》等红色故事,再现英雄事迹,激发党员干部热情,不断凝聚正能量。

革命精神常诵读

龙泉驿区税务局还开展“诵读红色经典,重温峥嵘岁月”专题读书活动,青年理论小组的成员们与指导老师齐聚一堂,集体学习研讨和心得感悟交流。通过诵读《少年中国说》《可爱的中国》《红船》等诗歌和一篇篇散文,用充满激情的诵读,回顾百年党史,演绎时代故事,重温党的发展历程,再忆党员初心使命。

朗诵《杨开慧给毛泽东的信》

红色旋律奏强音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声声红歌飘扬回荡在龙泉山中,位于红旗村的百年党史传习营——新见书山,龙泉驿区税务局青年干部们正开展别开生面的党史主题教育学习活动。通过学习、感悟红色歌曲创作的历史背景,唱响革命历史与红色精神,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的深厚感情、炽热情怀。

知识竞赛掀热潮

龙泉驿区税务局依托钉钉“益学堂”平台,组织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党史知识线上答题赛,以学助赛、以赛验学。全局28个党支部360名干部线上答题,为开展好后续党史学习教育各环节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展“青春心向党”五四青年党史知识抢答赛,进一步激发青年干部的爱国爱党热情,弘扬新时代五四精神。鼓励支持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税务系统党史知识竞赛,以练促学、以考促学、以赛促学,不断掀起学习热潮。

擦亮旧墙绘新篇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社区发展治理、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工作,龙泉驿区税务局干部主动融入社区,推动支部志愿者服务活动多元化、常态化开展。联合东大路社区,开展“共商共绘‘微更新’ 老旧院落换新貌”活动。为东大路社区滨河路220号院落绘制党史宣传墙,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党的光辉历程。利用社区文化长廊打造红色精神宣传阵地,展现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日精神等红色精神,营造“处处是党课、时时受教育”的浓厚宣传氛围。

做好实事解难题

龙泉驿区税务局组织开展外部学习和内部调研,针对税费支持中心组建、重点税源管理、风险应对团队职能、社保非税管理等改革重点事项开展走访、听取意见,积极吸收兄弟单位、部队压减指挥层级等社会中各项成功改革案例经验,解决征管服务实践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建立党建引领“匠心驿站”,设立税务专用咨询台,就税优惠政策、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征纳互动平台等涉税内容进行广泛深入宣传。

百件小事庆百年

坚持以学促用、以用促学,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践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龙泉驿区税务局推出《龙泉驿区税务局“多做一点 做好一点 百件小事庆百年”清单》(1.0版),囊括100件惠民实事,其中:党建引领类10件、落实政策类21件、响应诉求类13件、优化服务类39件、志愿服务类17件,激发全局党员干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热情,以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的行动为建党百年献礼。目前,已开展“送码上门”、推出网上办税操作指引等为民办实事累计60余件。

开展“百件小事庆百年”活动

先进典型展风采

龙泉驿区税务局网站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在楼道墙面开设“党史学习园地”。利用LED屏、宣传展板等,宣传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参加税务总局“担当作为你最美”——全国税务系统先进模范宣讲、全省税务系统“铭记百年•川税先锋”巡回宣讲,微视频《绽放》入选“学习兴税”平台,集中展现了龙泉驿税务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生动实践。(马康雅)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