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昆虫世界传非遗,聚沙成塔为工匠。
----追蝶人 青白江福洪中学郭为

金融投资报 2021-05-14 18:26:49
| |

在空中纷飞时,它们像轻盈飞舞的翩翩仙子,却从不因为美丽而炫耀;在草间停泊时,它们像点缀在绿意间的绚丽花朵,却从不因微风细雨而凋落。它们就是蝴蝶,生命虽短暂,却从未忘怀信念,一生都在追逐美好。

尊敬的各位领导上午好,我是来自福洪中学的教师---郭为,非常荣幸有这次机会与各位领导分享我与昆虫的故事。2007年我在川师大刚开始读研究生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一位老师收集了一些蝴蝶标本用来给学生做科普教育,这触动了我从小热爱蝴蝶、热爱大自然的心,想收集一整套中国蝴蝶的标本,让更多的学生认识蝴蝶,保护大自然!

为了采集标本,我几乎走遍了贵州、云南、秦岭以及川西高原,从海拔几百米的丘陵到五千米的雪线,每天要走二十多公里山路,十多年下来,走过的路程有4万多公里,足足绕地球1周;采到的标本中,蝴蝶1100多种,天牛1300余种,还有竹节虫、金龟子、楸甲等等总共5000余种昆虫,近二十万只,可以铺满3个标准足球场,如果现在有一只蝴蝶从我眼前飞过,我能马上说出他的品种,甚至是性别。我们采集标本不同于滥捕滥杀,有四个原则:不采保护品种,不采失去欣赏价值的残破个体,不采已经采到过的标本,不采怀宝宝的准妈妈。采集的时候为了减轻负担,尽量少带水,渴了就喝山里的溪水或者高山融化的雪水,饿了就吃一口馒头。在山里也常遇到危险,经常遇到毒蛇、毒虫!记得2018年7月20日,在巴郎山垭口海拔4400米的位置采一只高山绢蝶,由于高原反应,出现剧烈头疼,呼吸困难,采集地点又是位于松动的陡峭山坡,一不留神差点掉下山崖,这些危险的事情从来不敢告诉山东老家的母亲!

除了制作标本,还会将一些蝴蝶翅膀做成蝶翅画,蝶翅画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我想与各位领导分享以下这三幅蝶画:1.紫气东来:选用100余种蝴蝶、近8000片翅膀,用时4个多月制作而成,这幅作品将山河美景与人文构思相融相合,构成一幅别具韵味的蝶翅山水画。2.白桦林:选用20余种蝴蝶、近2000片翅膀,用时20余天制作而成,大自然赋予白桦树那出众的美色:白的树干,黄的叶片,挺拔向上傲然耸立,成为很多人在每一个深秋时节的遥想。无论何时秋风响起,总会看见远方的那片白桦林。3.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2015年我父亲去世,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回到成都,见到女儿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宝贝,爸爸已经没有爸爸了,爸爸向你保证,以后出去采集的时候一定会注意安全,不会让你也失去爸爸!后来我制作了这一幅蝶翅画。

为了更好的让学生了解昆虫的习性,还养殖了近200个品种的昆虫。学生参与养殖,是满足他们去探索生命与自然的好奇心。让教育回归生命,回归自然,保证育人目标是延展自然生命之长、拓展社会生命之宽、提升精神生命之高。

可是为了照顾昆虫和采集标本,周末很少回家,女儿经常几周都见不到我,爱人每次回家的时候,孩子都会问:爸爸好久回来?有一次,孩子在做作业的时候用“多么”造句,她写的是:我多么想念爸爸!我每年只有春节回山东老家,真心觉得亏欠家人的太多了。可是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学生认识昆虫,保护大自然,我的这些付出也值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有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

我还利用周末时间,自费带一些学生在附近的山里观察昆虫的生活习性,让他们学会如何更好的保护这些奇妙的生灵!我通过对青白江地区多年的观察发现,最近两年有很多山区的昆虫物种向青白江的平原地区迁徙,目前我已发现16个物种在迁徙,没有发现的物种数量远不止于此,这充分说明我们青白江的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在带学生观察昆虫的过程中,让学生学习昆虫传统文化,比如蝴蝶的蜕变精神。蝴蝶需要承受撕心裂肺的痛苦,才能脱胎换骨,从毛毛虫变成花蝴蝶。蝴蝶如此,人亦如此。一个人,一个团队,一个组织,甚至一个民族,如果不经历艰苦卓绝的奋斗,就不可能成就梦想。

我想跟各位领导汇报一下我以后努力的方向,或者说是我的梦想:1.弘扬昆虫传统文化,保护蝶画非遗项目。2.在福洪中学昆虫科普馆的基础上,建设探究式昆虫体验博物馆,打破传统的单一陈列式博物馆的模式。3.建立全国收藏中国天牛和中国蝴蝶最丰富的博物馆。4.成为四川省重要的自然科普基地、社会实践基地、新式蝶翅画研究与非遗项目传承基地。5.联合其他的博物馆、高校,出版属于我们中国自己的介绍全部中国天牛、蝴蝶、金龟、螳螂等图鉴著作!(介绍日本人出版的《中国天牛图鉴》)6.与川师大教育与科学学院博士团队合作,将昆虫中的自然科普知识形成体系,深挖教育实践功能,结合中小学生自然科普教育,设计制作专属系列课程(放照片,介绍:这是我的研究生导师、川师教育学副教授等一些专家来工作室作指导)。

教育的本源,就在于热爱!我热爱教育,也热爱自然。作为一名坚守三尺讲台的老师,未来,我将把这种爱传递给我的学生,让他们也学会爱自然、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祖国的绿水青山!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