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在成都高新区举行

金融投资报 2021-05-14 14:11:17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5月13日,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发展论坛暨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聘任仪式在成都高新区菁蓉汇举行。本次活动在四川省科技厅、成都市科技局指导下,由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共同主办。成都高新区相关部门、人工智能企业及机构代表等约150人参加此次活动。

据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重大举措。围绕产业生态培育,成都市正坚持市场导向、改革创新,强化技术供给支撑,健全算力数据、开源开放、融合创新平台体系,加快构建“一核一区多园”人工智能发展空间布局,强化应用场景供给,打造充满活力的人工智能发展环境,推动形成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到2022年,努力将试验区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创新策源地、包容开放的新技术新业态试验场、活力迸发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辐射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工智能发展能级整体提升。

专家学者共话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此次活动云集了众多高校及行业领军企业代表,他们在现场各抒己见,共同探讨人工智能、语义通信、脑眼融合、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石光明作了题为“语义通信——智能时代的必然”的主题报告,他谈到“在万物感知、互联和万物智能的智联网社会,以语义为基础的新型信息理论将是下一代通信理论的基石。这种以语义信息论为理论基础的通信技术突破,能帮助人们更好地认知世界、改造世界,从而获得更高的生活质量。”

随后,华为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田奇围绕“通用AI的探索与实践”、鹏城实验室AI中心副主任田永鸿围绕“鹏城云脑:以脑眼融合支撑创新应用”、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徐常胜围绕“人工智能知识分发—专知”、中科院大学教授吕科围绕“数字孪生与虚拟人技术”分别发表了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主题演讲。

当天下午,活动主办方还从成都高新区人工智能企业和机构代表中,优选了迪立科技、考拉悠然、译迅科技等7个项目进行路演,为企业与投资机构搭建投融资对接平台。

各路演项目代表围绕项目背景、市场前景、技术优势、融资计划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和分享,专业点评机构则从股权投资、战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助力人工智能企业更好发展。

当前,成都高新区正按照《成都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坚持产业功能区理念和场景思维,突出强链补链和辐射赋能,通过建设AI+大数据、AI+文创、AI+医疗、AI+金融、AI+电子信息等融合创新产业园,驱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努力把成都高新区建设成为重要的产业融合发展核心区。

加快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作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重要创新载体,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落地成都高新区菁蓉汇,由四川省科技厅发起,四川省科技厅、成都高新区、电子科大、四川大学等单位共同建设。研究院瞄准基础层、中间层、应用层三大人工智能产业链,按照“1+1+N”模式推进建设。

活动现场,电子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申恒涛获聘成为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吕建成、电子科大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获聘成为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

“电子科大和四川大学都是省内知名高校,两所学校在人工智能、计算机、信息与软件工程等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希望在新任院长和副院长的带领下,加快建立有利于推动创新发展的管理机制,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推动成都、四川乃至西南地区人工智能发展。”四川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将重点围绕基础理论研究、融合应用示范、产业创新发展、人才培养引进、生态环境营造等方面,力争打造成为AI顶尖人才的聚宝盆、AI科技创新和孵化的高地、AI产业生态的构建者、AI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设者和产业升级的赋能者。

作为成都产业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将依托领军企业的技术引领优势,打造一批人工智能高能级科创平台,推动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同时建立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城市机会清单发布机制,推动企业与市场机会有效对接。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抢抓人工智能发展重大战略机遇,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产业培育、人才等多个政策,全力支持区内人工智能企业发展,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高地,为成都加快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贡献高新力量。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