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成都市新津区“津津希望”·企业上市培育工程暨首期培训正式启动

金融投资报 2021-03-04 16:45:05
| |

3月3日下午,成都市新津区“津津希望”·企业上市培育工程暨首期培训启动仪式在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举行。中共成都市新津区委书记唐华作动员讲话,成都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白金栋出席会议并致辞。新津区100家上市后备企业或重点企业、部分知名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140余人参加活动。

把握机遇抢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风口”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关键驱动力量。资本市场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是企业最高效的融资渠道,也是强大的资本运作平台。

去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全面推行、分步实施证券发行注册制,支持优质企业上市,今年1月,省政府出台《关于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领跑者、排头兵,上市公司的数量和市值反映出一个地区的经济实力和经济发展势头。为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抢抓企业上市注册制改革等重大机遇,奋力在资本市场赛道跑出新津“加速度”,结合贯彻落实市委“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新津创新启动实施“津津希望”·企业上市培育工程暨首期培训,努力推动更多优质企业通过上市实现转型升级发展,不断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助推新津高质量发展。

量身打造促进优质企业迸发“新活力”

培育对象为新津上市后备企业或有意愿上市企业、国有平台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或财务负责人等。

遵循“通识原则”“深化原则”“精准原则”,根据企业发展规模,围绕企业发展需求,“津津希望”·企业上市培育工程设置通识普及、深化提升、深度辅导三个实施阶段,开展“全方位、全流程、进阶式”培训。

通识普及阶段以“转变观念”为目标,培训方式以“请进来”为主,每季度在区内举办2至3场专题讲座,开展资本市场基础知识普及培训,引导企业建立合规经营理念,提升企业家对资本市场的认识。深化提升阶段以“精准提能”为目标,培训方式以“走出去”为主,适时组织赴资本市场学院开展集中研修培训,开展“走进深交所”“走进上市公司”等活动,引导企业家在培训中拓展业务、寻找合作伙伴,明确对接资本市场的方法路径。深度辅导阶段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培训方式以“定制式”为主,重点针对企业上市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辅导培训,以专业视角服务指导企业解决上市准备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靶向服务积极为企业上市添加“新动力”

加强企业上市工作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新津区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职能职责,明确专门科室和人员对接上市工作、落实工作责任,成立了服务企业上市专班。建立企业上市挂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调解决企业上市挂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动提供税收、社保、安全生产等方面指导服务,提高企业上市挂牌的有效性、针对性,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大力组织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加强上市后备资源组织培育。建立企业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和“机构库”。重点遴选符合国家产业方向、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较强、盈利水平较好、发展潜力较优,特别是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企业进入“后备资源库”,实施分类管理、动态监测、精准服务。建立覆盖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的“机构库”,借助专业机构力量为企业改制上市挂牌提供专业指导服务。

加强企业上市政策支持力度。出台新津“民营经济18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系列扶持政策,构建了“3+3”政策扶持体系,并提供系列税收优惠扶持政策,大力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品牌打造、债券融资、股权融资、上市挂牌,为企业壮大发展保驾护航。其中,上市挂牌奖励分阶段累计最高可达480万元。

下一步,新津将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出台支持企业上市的专项政策,切实把企业上市服务工作落细落实,推动更多企业熟悉资本市场、走进资本市场、运用资本市场,努力形成“培训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的良好局面。

据悉,自2021年起,新津将实行“滚动培育”,分阶段、分批次完成100名新津企业家、企业高管等资本市场培训。力争3至5年内,新津新增上市或挂牌企业30家左右,新津上市后备库企业达200家左右,努力培养一个熟悉资本市场的企业家群体,打造一支专业化的企业上市服务骨干队伍,扩大一个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方阵,不断推动企业家从经营企业向经营资本转变。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