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四川国企:2020年盈利1384亿 2021年实施“五大专项行动”

金融投资报 2021-01-27 13:53:53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记者近日从四川省国资国企工作会上获悉,2020年,全省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万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利润总额1384.5亿元,同比增长10.4%。2020年末,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3.88万亿元,比2020年初增加13.7%。截至2020年底,全省国有企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利润、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分别是2015年底的1.9倍、2.6倍,2.5倍、2.3倍;累计上缴税费5865亿元。国有经济总量、固定资产投资、上缴税费均占全省的40%左右,成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顶梁柱”“排头兵”和“主力军”。

省国资委提出,2021年,全省国资国企要以国企改革、结构优化调整、质量效益提升、监管效能提升和党建提升等“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推动实现“五个新突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国资国企新的更大力量。

有色科技集团三项制度改革初见成效

“五大专项行动”首当其冲的就是国企改革。省国资委提出,要正确处理党组织和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关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稳妥有序推进混改,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要紧紧抓住三项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在国企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上动真碰硬。要持续推进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启动实施“天府国企综改行动”,打造一批改革尖兵。

据悉,在国企改革方面,省有色科技集团走在了前面,基本实现了“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集团总部13个部门调减为8个,41个管理岗位调减为29个,集团总部组织机构整体压缩38.5%,职工整体精简约37.5%,总人工成本同比减少近100万元/年。

集团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大力实施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总部提供17个一般管理岗位,经资格审查、面谈问答等环节,3名优秀员工成功晋级为高级主管,7名员工调整岗位,13人落聘,一般管理岗位调整率为58.8%,淘汰率为43.3%。

集团以“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实行全员绩效考核,一岗一薪、易岗易薪,打破平均主义,推进薪酬分配向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和一线关键苦脏险累岗位倾斜。工资结构由之前的单一结构变为“岗位工资+绩效工资+目标奖励+特殊奖励”的复合结构,最高薪酬与最低薪酬差距可达5倍。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省有色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将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探索中长期激励,推行员工持股、股权期权激励、科技分红制度等现金性激励和项目跟投、业绩对赌等,持续深化分子公司“三项制度”改革,助力集团实现“一年有改观,两年大变样,三年翻身仗”的奋斗目标。

铁投集团融入成渝地区经济圈建设

省国资委提出的另外一项专项行动是,大力实施布局结构优化调整专项行动。省国资委提出,要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重点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干多支”等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优化空间布局。

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已有所收获。近日,由四川铁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广安市过境高速公路东环线及渝广高速支线前锋至小沔段正式开通。总里程全长79km,其中四川段长度69km,重庆段长度10km,线路共设8个收费站,为加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1年,将畅通进出川高铁大通道,推进成渝地区城际轨道交通互联开工建设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通道性项目,包括泸州到重庆永川高速公路等一批项目。

事实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内容是多方面的。目前川渝科技主管部门签署了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框架协议,在人工智能、大健康领域联合实施首批川渝科技创新合作15个重点项目,联合组织首届川渝生物医药科技成果对接活动。

“在这一框架下,各市州主动融入双城经济圈,成德绵眉资实现科技创新券互认互通,绵阳、遂宁、广安、达州、资阳等地与重庆北碚、潼南、大足、万州等区县科技交流合作深入推进,泸州、内江与重庆荣昌、永川成立高新区产业联盟。”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推进“一干多支”等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优化空间布局方面,一是促进四川五大经济区协同发展的连通性项目,目前已经确定的项目包括天府新区至邛崃高速公路等项目;二是服务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扶贫性项目,目前已经确定的项目包括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等项目。

四川能投鼎盛锂业实施“科技强企”战略

大力实施质量效益提升专项行动,也是省国资委提出的专项行动之一。省国资委提出,围绕创新发展,大力实施“科技强企”战略,补齐地方国企创新主体不多、创新能力不强、创新成果转化不够短板;围绕融入双循环,着力抓好扩大开放合作,以大开放促大合作、大发展,推动四川产品、装备、技术、服务加快“走出去”。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成功通过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四川能投鼎盛锂业有限公司,在实施“科技强企”战略方面,正加快驶入快车道。目前公司已获得15项实用新型专利及8项软件著作权,已具备高水平的实验室建设和科研项目研发能力。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成功后,公司所得税税率将从25%下降到15%,并将获得省、市和园区的高新企业奖励资金,同时将极大地提高公司企业软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同时为四川能投全力打造锂电全产业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融入双循环方面,四川省国有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发展联盟发挥了重要作用。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2020年联盟克难前行,联盟主动担当,第一时间起草应对疫情工作建议,第一时间向成员单位发出倡议,充分发挥了各成员单位的全球化布局优势,积极采购防疫物资,境内外项目及时复工复产,促进了全省经济稳定发展,维护了全省开放工作良好形象。

此外,通过建立国有企业海外项目信息化平台,推动组建“航空产业专委会”和“会展产业专委会”,持续推进央地合作,协助举办“落实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四川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等方式,推动了联盟的高质量发展,深化了各方的务实合作。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