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十三五”仁寿答卷——城市建设展画卷 民生福祉显增强

金融投资报 2021-01-15 14:57:52
| |

刘润红 潘帅 胡文浩

“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着力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下大力气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潜心提升城市品位,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一幅宜居宜业的城市画卷舒展开来。

绿意加持 释放城市魅力

1月11日早晨,暖阳初升,在仁寿城市湿地公园入口处,各类鲜花迎着朝阳怒放,不少市民早早地来到公园,或晨跑煅炼、或散步赏花。来此晨练的市民彭雅灵说:“这边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我觉得在这边跑步多舒服的,这就是我觉得最惬意的城市生活,多安逸的。”

仁寿城市湿地公园是“十三五”期间我县城市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公园按照“做活水、做足绿、做美景、做特文”的理念,充分保留和雕琢了仁寿丘陵地区的山水资源,将本地文化元素和现代简洁风格相融,打造出了仁寿人休闲娱乐必到“打卡地”。

从挖掘生态元素、打造“公园城市”的设计理念,到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并行的施工过程,仁寿县始终坚持将绿意生态理念贯穿于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全周期,以此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区、美好生活示范区。目前,仁寿城区已形成以城市湿地公园、中央水体公园等为主轴的城市生态水体文化长廊,建成大小公园14个,面积达3500亩,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城南湿地公园、长平水街、城市会客厅、龙潭河、龙泊河公园等已开工或即将开工建设,翳嘶山、飞泉山、金马河进行提升改造已纳入规划,届时,城市的品质将会更高。

城市更新 刷新城市“颜值”

公园建设只是十三五期间仁寿县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城北新区飞速发展,现代新城正在崛起,同时旧城改造也进行得如火如荼。2018年起,利用三年时间,仁寿县实施了六大工程, 14条老旧街道改造提升工程、87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等43个子项工程,蓝顶拆除强力推进,城市的环卫、亮化、美化、城市畅通、基础设施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特别是老城区的老旧小区,变得有颜值、有品质、有价值,老城旧貌展新颜,焕发出青春活力。如今走进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糖酒公司家属院,脏乱差早已无迹可寻,映入眼帘的是平坦洁净的道路、雪白的墙面,精心设计的绿化带让整个小区环境显得美观而温馨。该小区居民余长青说:“以前小区里面脏乱差、老鼠到处爬、阴沟水到处流。通过改造,有了新的面貌,居民也有耍的,路灯晚上很亮,群众都很满意。”

文明加码 提升城市气质

城市建设既要看“面子”,还要看“里子”。当下,城市文化文明氛围日渐浓厚,文明劝导、柔性执法、“一盔一带”、礼让行人已成为城市风景……在看得见的巨变和看不见的渐变中,市民素质和城市品质同步提升,文明正改变着市民的生活,提升着城市的面貌和气质。随着教育、医疗、休闲、娱乐等城市功能的日趋完善,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十三五”时期,我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公园城市画卷初显,县城面积增加8.14平方公里,达到43.7平方公里,常驻人口达到46.8万人,城镇化率接近40%。在蓄势启航的“十四五”,勤劳的仁寿人民必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生态城、文化城、活力城,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眉山城市副中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