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网眼看巴中”走进恩阳区下八庙安居村

金融投资报 2020-11-27 14:30:50
| |

干净整洁的院落,房前屋后的各种蔬菜绿油油,棵棵壮实挺拨的黄美人桔树给老乡带来的是幸福笑脸。11月26日,巴中互联网协会组织开展的2020网眼看巴中•决胜脱贫攻坚之旅走进恩阳区下八庙镇安居村,20多家省、市媒体参加活动。

在村支书和当地群众的介绍下,活动参与者通过对该村的产业发展、村社道路、乡村文化广场、庭院经济、村阵地建设等方面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切实感受到该村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中,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因症施策,实打实地帮助贫困群众走出困境,走上富裕道路,看到了家家户户实现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美好愿望,村里处处呈现出安居乐业的新气象。

据介绍,安居村位于恩(阳)仪(陇)交界处,距恩阳城区38公里,幅员6平方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650户2160人,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327人,党员46人,农民工695名,成巴高速、G244横贯其境,村两委坚持以农民工党建为抓手,采取定向联系、建立微信QQ群等方式,加强在外务工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目前,回引10名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引导党员申办专业合作社2个,培育党员产业大户6户,采取“支部+”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15万元。坚持产业带动,促进农户增收。充分发挥原乡农庄等龙头企业的资源、资金、科技优势,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特色养殖场2个,家庭农场4个,芦笋智能研发中心1处,带动全村成片流转土地1700亩,发展特色水果1025亩、精品粮油550亩、稻鱼(虾)共生165亩、绿色大棚蔬菜120亩,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和返租倒包等方式,实现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带动106户327人贫困人口全面高质量脱贫。强化乡村治理,提升乡风文明。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提升治理水平。实行村帐镇管强化村级财务管理,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创新“三三六”机制加强村级事务监督管理。成立老年干部协会、道德评议会、道德理事会等开展文明劝导150余人次、调解矛盾纠纷12余起,推动村风民风持续好转。

近年来,巴中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把脱贫攻坚作为“六大突破”之首,狠下绣花功夫,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奋力走出秦巴山区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市所有贫困县摘帽、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06%,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累计减贫49.9万人。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脱贫攻坚先进市”,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综合评价、摘帽贫困县、五个一帮扶工作、东西部协作均获得全省“好”的等次。(向明)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