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深化国际人才交流 促进农业开放合作 2020中国-中东欧农业国际合作论坛在成都青白江举行

金融投资报 2020-11-24 14:31:59
| |

11月24日,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主办,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指导,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支持,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政府、百诚源科技有限公司、走出去导航网承办的2020中国-中东欧农业国际合作论坛在成都青白江举行。

论坛聚焦国际人才和农业开发合作

成都青白江与相关机构和企业达成多项合作协议

本次论坛以“深化国际人才交流 促进农业开放合作”为主题,来自保加利亚、匈牙利的驻华大使和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驻华代表处、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成都市人民政府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以及凯泰集团、正大集团、中国融通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嘉宾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并就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人才促进、开放农业、经贸服务等方面的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会上,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格里戈尔·波罗扎诺夫、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牛清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张忠军、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有限公司副总裁贺冬作了重要发言;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彬就《共享新机遇,共创新未来——深入推进农业国际交流合作》作了推介发言;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张晓婉就《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才贸易投资合作前景》作了专题报告;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庆东就《深耕“一带一路”,加快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作了专题报告;凯泰集团总裁鲁伯特·瓦尔纳伊就《如何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服务合作》作了专题报告;中国社科院欧洲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就《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农业人才促进》作了专题报告;江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融通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安佑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丰原索尔诺克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农业人才交流探索与经验分享》进行了专题讨论;并开展了匈牙利农业人才交流、保加利亚农业人才交流。

同时,会上还签订了《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四川农产品出口联盟-匈牙利商协会合作协议》《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战略合作协议》《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政府-内蒙古兆丰河套面业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政府-北京首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政府-百诚源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巴基斯坦国家馆项目投资协议》《比利时国家馆项目投资协议》等多项合作协议。合作协议的达成,将促进合作各方加强人才交流、共享农业资源,推动农业生产、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商贸物流业等快速发展,为加速国际国内“双循环”提供动力。

深入推进农业国际交流合作

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农业开放合作高地

作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四川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和成都现代农业功能区之一,近年来,成都青白江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农业开放合作高地,优化港区国际农产品贸易结算中心、临港物流园、加工产业聚集区、三产融合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森林生态农业和康养休闲样板区、N个出口农产品生产基地的“一心一园三区+N基地”农业产业空间布局,统筹布局生产加工、物流贸易、研发服务等功能板块,全力争创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积极筹建国际贸易产业园、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核心区、“一带一路”国际农产品供应链中心。加快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的农业国际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重点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和四川名优特农产品在地化生产展示。

目前,青白江已与省内60余个市州、区市县建立了农产品产销区域合作机制,加快探索“贸易结算在港区、生产基地在市州”的农业开放合作新模式。牵头成立中欧班列国际供应链联盟,共建四川农产品出口联盟,设立四川国际贸易促进会农产品进出口贸易专委会,构建农产品“产地仓-贸易仓-海外仓”链条。实现花木、果蔬等川内特色农产品批量出口,肉类、木材等常态化进口。今年1-9月,通过中欧班列(成都)出口农产品112柜,货值777.6万美元,货量1212.5吨;进口农产品1.86万柜,货值2.98亿美元,货量45.07万吨。围绕加快农业集群成链发展目标,大力招引培育“六类500强”“独角兽”等高能级涉农企业,引进远洋国际、盒马鲜生等冷链物流、供应链头部企业50余家。杨氏果业、丰科食用菌、云溪漫谷等30余个、总投资达430亿元的精品种养、农产品精深加工、农商文旅融合重大农业产业化项目加快开工建设,一个功能强大、能级高端的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正强势崛起。

根据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签署的协议,双方将就农业对外交流合作、农产品供应链平台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促进当地经济与企业同步发展。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将“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论坛、农产品交易会等国际国内会议优先选择在青白江区举办,提升青白江区农业对外交流合作水平。并充分发挥其在国际间合作、农产品国际贸易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为进出口贸易企业提供有关咨询服务、业务培训,积极为进出口贸易企业拓展进出口渠道,做好上下游链接、贸易人才支撑。

青白江相关负责人表示,论坛汇聚了来自全球的智慧,将成为助推青白江建设“一带一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高地的动力源,加速中西部地区农业“引进来、走出去”。“将充分利用‘四区一枢纽’优势,加快建设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打造‘一带一路’农业开放合作高地,逐步构建‘贸易结算在港区、生产基地在市州’农业对外开放合作模式,带动和引领四川及中西部地区农业开放发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