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居民共建共治共享 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 公园城市人人建的五津“解答”

金融投资报 2020-11-19 08:31:36
| |
成都市新津区五津街道 , 突 出 抓 好 核 心“人”,并创新落实新津区委“公园城市人人建·新津最美大家创”行动部署,以人为本、为人营城,建立共同规划、共同建设、共同管理的新机制,让更多群众智慧,充分融入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等各个领域和环节。

■金融投资报记者 彭江

公园城市建设,载体是“园”,核心在“人”。

成都市新津区五津街道 , 突 出 抓 好 核 心“人”,并创新落实新津区委“公园城市人人建·新津最美大家创”行动部署,以人为本、为人营城,建立共同规划、共同建设、共同管理的新机制,让更多群众智慧,充分融入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等各个领域和环节。

今年以来,爱情小巷天祥巷、蝶变广场、最美回家路……

五津街道不断刷新容颜,网红打卡点不断涌现,这片城市中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节节攀升。

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积极主动参与。“公园城市人人建”,有了精彩的“五津答卷”。

 


天祥巷美景一瞥

 

五津变美网红打卡点不断涌现

近日,大件路新津段,新悦广场下穿隧道。隧道顶部,灯光迷离、梦幻。地面,两排地灯。渐变颜色,迎合着顶部荧光。踩上地灯,哆、来、咪、法、索、拉、西……清脆的钢琴声,隧道中响起,给人时空穿梭之感,与隧道入口处那副“百家字”相映成趣: “回家的路又短又长,短的是距离,长的是心情”。

隧道外,一副童话森林模样:怀抱胡萝卜的小白兔;憨态可掬的熊猫;爬行的红瓢虫,还有被绘上移动开闭所上的长鼻子的大象……。

美景,让小朋友佳佳(化名),兴奋不已。“哇”,她惊叫着,挣脱外婆的手,抚摸着小白兔。“好漂亮!”新津城郊花桥街道的小杜,和朋友一道来到这里,赶紧靠在墙边拍照打卡。

这条最美回家路,尽管只有180多米长,却是新津城区新近的网红。

另外一处“网红”——蝶变广场,也在附近。广场口两个人物彩绘:一个带着草帽,怀抱大白菜;一个手拿IPAD,打飞的的商务人士。两个人物对比,讲述着抚江村,从蔬菜村到TOD新型社区的蝶变和飞跃。

时光倒回到夏天,背街小巷天祥巷,也以浪漫爱情主题,全新露脸,便引发人们追捧。

 


俯瞰蝶变广场

 

市民反响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通过彩绘、声、光、电等元素虚实结合,打造的梦幻穿越,可体验、可消费、可互动的最美回家路,得到了过往路人、周边群众商家、附近幼儿园的大力点赞。

佳佳的外婆李莉,每天都要从隧道经过。尽管打造前,隧道不漂亮,抱着佳佳还是选择走隧道。“走大件路过马路,怕车多出事”。

“现在这条路变漂亮了,佳佳每天都要来这里玩两三次。”李莉介绍。

蝶变广场的变化,同样深得周边居民喜欢。87岁的高爷爷,爱看广场看看墙上的彩绘。寻找对抚江村的记忆,也爱在健身器材前,甩甩腿。

在网红天祥巷,附近的五津西路住户唐婆婆,85岁高龄了,也总爱邀约几个老伙伴,来天祥巷转转,找个椅子,坐下唠嗑闲聊。

“现在巷子干干净净的,打造得又漂亮;停车位也取消了,走路不怕被车子撞了。”唐婆婆说。天祥巷打造完毕后,她们每天都要来走一走。

“这些年,新津公园城市建设搞得很好,变化很大,我们的幸福感满满。”抚江社区瑞通路住户王英点赞说。

群众参与真正的共建共治共享

“最美回家路,只有180多米长。却是连接红石公园、金控·金融中心、瑞通路、地铁口等城市重要片区的步行道路”。五津街道抚江社区党委书记蔡洪毅说,每天上千人经过,辐射周边上万群众,但是以前路烂,没有灯光,还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是群众出行的疼点。

在充分征求附近居民、商家、店铺、幼儿园等的意见,解决居民出行的疼点,于是有了“最美回家路”的打造。

“打造最美回家路时,旁边幼儿园的小朋友,都过来帮忙了。它们用它们稚嫩的小手,画上了幼儿园的LOGO呢。”附近幼儿园的老师说。

蝶变广场的“前生”,是杂草丛生的废旧空地。随着翡翠湾五期等商品房小区居民的入住,周边群众对美好公共空间的需求强烈。

蔡洪毅说,社区积极顺应群众想法,对该空闲地进行活化利用,精心打造。

结合抚江村从传统蔬菜村,变身为TOD时代的新市民的历程,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确定了“蝶变”的主题。 “从当初的菜青虫,到美丽的蝴蝶。”蔡洪毅解释其美好寓意。

“路边有了绿道,就不要再修绿道了,可以铺上卵石,当成健身步道。”在蝶变广场建设中,周边群众纷纷建言献策,还纷纷拿出家中的旧农具。

“广场还划有蔬菜种植区。周边居民单位认养。谁家需要菜,给认养人一个电话,就能摘来吃。相当于有了个共享菜园。”蔡洪毅说,广场还和谐了邻里关系。

 


大家动手打造蝶变广场共享菜园

 

“当初解决图腾商圈停车问题,在天祥巷开辟了停车位。现在小巷内住户增多,大家觉得停车影响美观,也带来安全隐患,多次通过院落会、留言等方式向社区反映问题。”城西社区党委书记潘雪川坦言,为了积极响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决定打造这条背街小巷。

“从4月份知道天祥巷要进行整体营造开始,我们就着手征求居民意见,这条巷子到底要体现什么样的风貌,什么样的主题才能反映我们的小巷文化?7个院落都通过茶馆夜话等方式进行了意见征集,并成立了由各院落长组成的审议组。”潘雪川说,通过坝坝会,将巷内7个院落的建议都收集起来,并从“孝道”、“美食”等主题中,锁定了浪漫主题。

这些不断涌现的网红背后,是善于发现充满创意的福建760艺术中心团队。

“根据每个点位地理位置、人文背景、人群不同,打造出风格不一的打卡点。”该中心创始人蔡照珑说。

五津实践每一次蝶变都是一次洗礼

“天祥巷、蝶变广场、最美回家路……这几个网红特色点位,通过赋予富有活力、感染力的主题,呈现出吸引人的外观。尤其是在打造过程中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把‘公园城市人人建,新津最美大家创’的理念贯穿其中,让居民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大家经受了一次次的公园城市建设的洗礼。”五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梁敏超说。

“居民的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潘雪川可是感受颇深,她清晰记得6月初那次三角梅美化阳台的“故事”。

当时,社区购买400株三角梅,着手对小巷两侧立面的600多阳台进行美化。这批三角梅被送到各个小区门口,由居民自愿签订承诺书,将三角梅领回家。

“本以为大多数阳台都摆上了花,结果一看,有花的阳台稀 稀拉拉,一数,在阳台上的三角梅只有一百来盆。”。

两三天后,潘雪川发现三角梅入户并不顺利。调查发现,许多居民并没有把领到的三角梅搬回家,而是顺手放在小区院落的花坛里,还说“我们没有 阳台养花的习惯。”

于是潘雪川一家一家做工作,三角梅回到了阳台上。社区干部又去买了蓝雪花、满天星、海棠花等盆花,给居民更多选择。

“目前90%的阳台上有花,从巷子下面看上去还是挺美观的。”潘雪川说。社区还请来园艺老师,举办“社区营造主题植物沙龙”,教大家怎么在阳台上养花。

天祥巷居民建了个微信群,每天老师会在群里发养花知识,居民们也在群里开展“晒阳台”活动,把自家阳台上漂亮的花卉,拍下来发到群里。

确实,不论在天祥巷、蝶变广场、还是最美回家路,都能看见当地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其中的影子:捐的自行车、米筛、轮胎、猪槽等等老物件,老支书捐来的三株几十年的老铁树;还有那些共同管护的告示牌……

正如当地居民李莉所言,现在社区打造得那么漂亮了,更要好好爱护。

下一步,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按照《水韵五津人人建》的工作方案,充分发动干部群众、辖区单位,进行更多的微公园打造,不断涵养城市生活美学,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擦亮新津“超级绿叶”公园城市名片,五津街道党工委书记曾学尧表示。

“近期我们将在抚江社区,打造一条充满人间烟火气的美食街。”蔡照珑透露,利用3D壁画和智能光影结合,新津的特色美食,像是从飞碟中飘落而下……

更多的网红打卡点将会在五津出现。公园城市人人建,有了精彩的五津“解答”。

 


年轻人打卡天祥巷
 

最美回家路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