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达州税务的“十三五”:办税路更近,服务不打烊

金融投资报 2020-10-30 17:38:33
| |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十三五”期间,达州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市场主体的需求为“切入点”,积极营造“亲商、清商、兴商”的税收发展软环境,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提升发展动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从“柜台内”转向“柜台外”服务

“作为一名在基层税务大厅工作了四年的青年税务干部,我有幸经历了‘放管服’征管体制改革的澎湃浪潮,感受到了税收营商环境的巨大变化,头一次有了见证历史的使命感。” 渠县税务局青年干部李姗姗说道。

记得刚到大厅上班时,每次大征收期,办税大厅基本都是门庭若市,取号排队人群熙熙攘攘,“我从上班便马不停蹄地办理一笔又一笔业务,连起身上厕所都要加快步伐、一路小跑,生怕排队的纳税人抱怨,”在李珊珊的记忆里,“柜台内”服务是她们的常态。

现在,办税渠道变得更加多元化了,178个全程网上办事项、19个线上线下融合办理事项等四类清单以及255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全面落实,80%以上涉税事项实现一次办结,办事群众可以通过网上电子税务局,自助终端区,手机税务APP办理税收业务;发票代开、申领还可以通过线下“邮寄办”免费直邮寄达。同时,渠县税务局还成立了网上税费业务咨询小组、发放“税企联络卡”、创建“帮你办”APP,“我也有了更多的时间走到‘柜台外’研究学习政策、手把手辅导纳税人。”

不久前,李珊珊又见证了智慧办税大厅的建设,“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的服务模式得到全方位的延伸,纳税人业务办理时间平均压缩40%、精简办税资料60%、企业跑腿次数减少50%,办税变得“触手可及”。

办税越来越便利

服务越来越贴心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我安稳的生活,也打乱了我们万源市竹裕加油站的正常运转。春节前的销售,正等着春节后开票收账,可自行居家隔离的禁令让我寸步难行。那时候多亏了税务局的任静同志,她的一个电话正好救了我们的急。当时,他们为了保障我疫情期间的用票需求,先是耐心辅导我在网上申请发票,当天又迅速通过免费邮寄方式把发票给我送来了,真是很感动。”万源市竹裕加油站会计彭祥玉满怀激动地说。

彭祥玉说:“从事会计工作这几年来,我切身感受到办税越来越便利了,税务局的服务越来越贴心了。”在彭祥玉的记忆里,以前办税累,跑了国税跑地税,交了发票交完税证明,遇到大征收期,还要起早贪黑到税务局拿号排队,才能办理到相关业务,如果遇到复杂的税务事项,可能还会多跑几次。“现在我的很多涉税事项就不用往大厅跑了,‘达税通’、电子税务局等平台包含了网上申报纳税、网上缴纳社保费、网上发票认证、网上政策查询等多种功能,我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络办税平台办理业务。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税务局的‘非接触式办税’和发票邮寄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我们这些会计人员,也减少了接触感染的风险,保障了我们的身体健康。 ”

大厅改革真有效

网络实体双变化

“‘十三五’以来,我们税务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形成了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和社会化办税为辅、实体化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服务新格局。”万源市税务局办税大厅负责人张鹏介绍说。

“现在,从我们的办税大厅开办纳税人学堂辅导纳税人采取网上办税以来,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新技术办税,不但缩短了他们的等待时间,方便了他们的办税需求,而且也减轻了办税大厅的压力。”张鹏说,尤其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推行178项全程网上办,不断拓展网上预约、网上咨询、网上审批等功能,融入发票寄递、银税贷等功能,不断完善物流网建设,营造出了重体验、优质效、省时间的现代化办税新体验。

“而让我感受最深的还是实体办税的变化,以前纳税人办税要分别到国税、地税办理,伴随着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从‘两头跑’到‘一家办’,不仅节省了纳税人的时间,更提升了我们办税大厅的办事效率。”张鹏感叹道,现在,大厅实行减并资料报送与推行“容缺办理”,让纳税人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创设的“简事快办”窗口与潮汐窗口,也让纳税人有了更多的幸福感;线上线下融合办的办税体验,更是让纳税人感受到了“十三五”以来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我有幸见证了办税大厅从‘拥’到‘畅’、从‘繁’到‘简’、从‘变’到‘便’的深刻变化,也让我对下一个五年充满了遐想与期盼。”张鹏说。(叶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