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成都青白江:以“人”为中心,打造“人城产”相融新城

金融投资报 2020-10-28 19:47:12
| |

早上起床用餐,送孩子上幼儿园,再到位于欧洲产业城的蓉欧智能制造产业园里上班;下班后,接孩子放学,与家人共享温馨时光。

这是清泉镇人周礼平如今的日常,也曾是他奢望的生活。“以前在成都上班租房住,一个礼拜回来一趟,现在就在家门口上班,不仅能照顾家庭,收入还不错。”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欧洲产业城的规划建设。在大力发展适铁适欧产业的同时,按照公园城市的理念,推动“产城人”向“人城产”发展逻辑转变。

三年时间,这座“人、城、产”相融的新城正在龙泉下快速生长。

三位一体规划

生产 生活 生态

进入欧洲产业城地界,“东山公园”几个大字闯入眼帘。

“这是产业城的第一个生态项目。”同行的成都市青白江区欧管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年前,这里还是农田。经过打造,如今花草树木错落有致,亭台楼阁坐落其间。公园依山就势,为居民提供游览、社交、娱乐和文化交流等户外休憩功能,吸引了不少当地人和产业城职工闲来游玩。

“新城就是要通过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形成集生产、研发、居住、消费、服务、生态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城市社区。”该区欧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完善的生活配套,是吸引并留住高端人才的必要手段。

平地立城、百年大计。欧洲产业城建设之初,就坚持高规格做好顶层设计,充分借鉴学习法兰克福、上海张江和苏州工业园等国际国内一流标杆园区的规划设计,贯彻“人-城-产”逻辑和“多规合一”理念,三位一体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以优质规划实现高质量引领。

目前,规划建设的“三片”中,北片区基础设施已全部建成,围绕临港智造、供应链管理服务两大主导产业,构建适铁适欧“两头在外”产业生态圈。中片区已启动建设,布局高端医疗和国际学校,构建人文和谐、包容开放、富有亲和力的城市公共空间,建设集研发、生产、居住、消费、人文、生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型社区。南片区将依托山湖资源,布局高端生活服务平台,植入产业技术应用场景,推动新经济要素交互创新,培育科研会展、运动休闲、医养度假、文化创意等业态功能,塑造绿色生态、宜居宜业、开放创新的城市新空间。

三元重构实施

聚人 兴城 聚产

“当初区政府提出要建欧洲产业城,我们是既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经济发展一定能上好几个台阶;担心的是,会不会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清泉镇五里坝社区居民秦熙伦感慨,现在看来,担心是多余的,家乡越建越美,环境越来越好。

秦熙伦是欧洲产业城建设过程中的第一批拆迁户之一,见证了欧洲产业城的建设速度。“可以说是一个星期一个变化,修路、造房、建公园、添绿道……变化太大了,好多外出打工的人回来都打不到方向!”

该区欧管委副主任吴笑天说,按照传统的“产城人”逻辑,产业是首要因素,通常是先招产业,企业来投资后,再大规模招工,走的是以“廉价要素吸引企业、企业吸引就业与人才”的老路,这种模式的弊端和局限性是,招到的多是从农村土地上释放出来的劳动力,仅仅适合劳动密集型产业。产业新城环境不优、配套不全,职住不平衡导致人才往往难以真正留下来。

如今,在“人城产”的逻辑下,人是首要因素。简言之,就是要着眼于人的需求来建,“以城聚人、以人聚产、以产兴城。”

三年来,欧洲产业城先后启动总长度37公里的25条道路的修建,建成水电气和污水处理厂、东山公园等9项公建配套,52万平方米的蓉欧智能制造产业园已全部建成,并签约康佳、埃尔法、汉邦、金汇能等企业42家。并成功引进四川师范大学(青白江校区)、四川广播大学(青白江校区)2所知名高校和成都市二医院欧洲产业城三甲综合医院。

今年3月建成通车的港城大道,实现了欧洲产业城与成都国际铁路港的无缝对接,也极大了改善毗河以南群众的交通出行条件,打破了南北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格局。

吴笑天坦言,目前欧洲产业城已经基本成型,教育、医疗、住房、文化体育等生活配套设施项目也逐步启动实施。

文/莫婧 图/白桂斌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