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成都高新区前三季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

金融投资报 2020-10-28 15:35:41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10月28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今年以来该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全面“稳增长”格局,呈现“稳步复苏、持续向好”发展态势。1-9月,成都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783.1亿元、增长8.0%。

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4012.8亿元、增长8.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营利性服务业(不含科技服务业)营收增长25.6%。值得关注的是,1-9月,成都高新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858.6亿元、增长29.6%。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连续29个月在全国综保区中排名第一。

此外,作为经济的力量载体,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成效凸显。1-9月,成都高新区新增各类型市场主体47801户、增长27.9%,注册资本2086.4亿元、增长25.2%。累计市场主体达到22.1万户,注册资本1.8万亿元,市场活力稳步提升。

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龙头企业强力拉动,带动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增长,加速向四千亿级迈进。”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9月,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4.6%。其中,英特尔、鸿富锦、戴尔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外贸进出口保持25%以上的高速增长。奕斯伟高端板级封装系统集成电路基地等项目的落地,则填补了成都高新区在集成电路产业的龙头企业空白,进一步强化产业链。

今年,成都先导、苑东生物两家企业相继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企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1-9月,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规上工业实现产值197.2亿元,同比增长12.8%;医药工业营收175.7亿元,占成都市比重35.9%。

腾讯、百度、字节跳动、爱奇艺等头部企业落户的成都高新南区,正形成新经济发展动力源。1-8月,成都高新区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收784.3亿元、增长12.1%,较1-5月大幅提升9.2个百分点。其中,软件信息服务业实现营收增速达30.8%。

作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始终将产业培育作为“生命线工程”来落实。今年9月,成都高新区发布今年首批梯度培育企业名单,共计485家(次)企业上榜,兑现资金7485万元。2018年11月,成都高新区就重磅发布产业培育新政18条,加快构建以种子期雏鹰企业快速成长、瞪羚企业壮大规模、独角兽企业提升效益、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行业整合为重点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目前成都高新区新增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超过2.9万家,实施高企倍增计划,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500家。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各类企业近15万家,科技型企业超5.5万家,累计上市及过会企业42家,实现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98.2件。

打造高品质科创空间

人才是第一资源,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先后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6名、院士20名、国家高层次人才328名,人才总量达60.59万人,人才竞争力排名全国第6。同时大力实施产业教授引育计划,蓉归派、海归派、学院派、创客派“四派”人才引育计划,创新团队引育计划,2020年已累计引进各类创新团队669个,高层次“四派”人才企业215家,人才结构进一步完善。

如何通过发挥人才优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今年3月,成都市发布了《2020成都市产业生态圈和产业功能区建设工作计划》,提出要聚焦“5+5+1”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提升产业功能区的显示度、集中度、辨识度和供应链区域配套率,今年将建设100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创空间。

科创空间既是产业基础能力和公共服务平台的主要承载区,也是未来产业生态功能和新市民生活空间的集中展示区。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布局未来科创中心、AI创新中心、IC设计产业园等7个高品质科创空间。

其中,IC设计产业园以构建IC设计产业生态圈为战略,已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EDA设计、封测、人才培养、产业孵化等服务体系,同时设立IC设计专项产业基金,优化金融投资营商环境;生物科创园瞄准生物医药及高端器械领域,落户成都瀚辰光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迈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36个科创企业,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创新机构;AI创新中心已聚集百度智能驾驶、快手直播电商全国总部、360物联网安全全国总部等行业领军企业,正计划引入电子科技大学与中移成研院、新华三成都研究院等头部企业共建5G与人工智能科创平台。

为进一步激发区域创新活力,成都高新区聚焦构建“创新共同体”,深化校地院企协同创新。全国首创科技成果确权校地分享“事业合伙人”新理念,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校企联合技术合作平台,已建立电子科大-京东方联合创新研究院等平台9个。在全国首次运用“拨改投”模式,与四川大学共建前沿医学中心,已入驻高水平研究团队22个,在研产品含23个1类新药品种,引进魏于全院士团队领衔的生物医药国际平行实验室。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