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巡礼“十三五”:减税费扩面增效 促发展利企惠民

金融投资报 2020-10-27 14:44:16
| |

从落实营改增到深化增值税改革,从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落地到环境保护税、资源税立法…五年来,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力,为市场主体减负的真招实招接连出台。四川税务系统克服新冠疫情、汛情地震等不利影响,扎实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释放税制改革潜能,为民生改善保驾护航,为企业发展减负卸担,让市场主体留住青山,为经济发展赢得未来。

个税改革 改出民生获得感

减税降费,我们每个人都是民生改善的感同身受者。“上有老,下有小”的80后医务人员王文娟对此体会颇深,她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作为医务人员,我现在月收入大概在10000元左右,父母今年已经60多岁,女儿刚上小学,能够享受六项专项附加扣除,赡养老人可以扣除1000元,住房贷款利息再享受1000元,子女教育和老公一人一半享受,现在我的个税每月比以前少缴纳近200元。这可是真金白银的实惠!”

“十三五”期间,我国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税率结构得到优化调整,中低收入者受益明显,纳税人税负大幅下降,减税直接变为加薪,有效增加了居民可支配收入,民生改革获得感显著增强。特别是住房、教育、医疗、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加入,充分考虑家庭负担因素,享受人群集中在30至50岁人群,主要惠及普通工薪阶层,体现个体差异,实现了精准减税,有力促进了税负公平。

企业受惠 蓄足前行内生力

“十三五”期间,我国减税降费政策更加关注每一个市场微观主体,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实体经济的神经末梢,切实让企业税费“包袱”轻下去,红利“钱袋子”鼓起来,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蓄足了前行内生力。

“可以说,我们企业就是近年来减税政策力度加大的真实见证者。无论是全面推开营改增带来的进项抵扣增多,还是增值税税率简并后税率直接下降,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让我们真正轻装前行。2018年以来,我们汇宇制药及子公司汇宇研究累计收到的2100万元留抵退税就是最新力证”,四川汇宇制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岚介绍到。

高岚提到的正是近年来推出的部分行业增值税期末留抵予以一次性退还政策。作为一家致力于高端抗肿瘤药物研发、生产、销售的民营企业,四川汇宇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抗癌制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申请专利19项。高技术含量也伴随着高资本投入,生产设备购置、新型药品研发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企业面临着巨大资金周转压力。内江市经开区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最新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开设专项绿色办理通道,提交资料完备后,仅一天时间汇宇制药就能收到相应的留抵退税款。

“这两千多万的退税款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国家税制改革的完善让民营企业肩上担子更轻了,更多企业受了惠。我们研发动力更足了,我们一定努力研发更多疗效好、价格低的国药,打破进口高价垄断,为患者减轻负担。”高岚对此充满信心。

数据显示,仅2020年1至8月,四川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32.96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68.57亿元。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首席研究员汤继强教授表示,中央与地方联动,减税与降费并行,汇聚成应对经济形势挑战的组合拳,体现出从中央到地方以助力企业发展促经济平稳运行和就业稳定的决心。

减税杠杆 撬动产业新升级

位于泸州市高新区的泸州容大智能变速器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CVT)无级自动变速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研发的汽车(CVT)无级自动变速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覆盖发动机排量在3.5升及2.0T以下的乘用汽车。

泸州税务工作人员深入泸州容大智能变速器有限公司调研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

“2020年,我们克服了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预计今年的产销量将在2019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产值突破4亿元”,泸州容大智能变速器有限公司财务部长魏志宏表示。给企业带来满满的信心正是企业长期的先进核心技术研发投入,这一切离不开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带来的真金白银助力。

“十三五”期间,国家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系列政策不断优化,2017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2018年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享受主体扩大至所有企业,并取消境外研发费用不得加计扣除的限制。

翻开泸州容大近年的减税降费账单就能深刻感受,减税杠杆对产业升级转型的撬动作用。2018年,泸州容大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近19万元,2019年增至140多万元,企业将这些减免的税金投入到中高端无级自动变速器研发,攻克了无级变速器关键技术,打破了我国轿车中高端无级自动变速器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其研发的无级变速器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专利技术超过60项,正在申请专利就达22项。

“减税降费让我们坚定的走好自主研发之路,更有底气将更多资金投入到加大研发和开拓市场中去。明年,我们还将在高新区开展新的投资计划,对泸州汽车配套产业的未来我们充满信心”,魏志宏表示。

税收负担的减轻,撬动起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新动能。据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统计数据,2016年至2019年度,全省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从最初的1600户跃增至9000多户,增长近6倍,申报研发投入逐年递增,共计减免企业所得税190多亿元。

税制完善推动发展高质量

回眸五年沧海桑田,税务部门在聚焦为企业减负、为民生助力的同时,加大系列改革促进税制不断完善,助推结构优化、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四川省青神县,诗仙李白千古名句“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中称颂的明月清江、竹里萤火又回来了。美景再现离不开“十三五”时期一系列税收政策的出台,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法施行,2020年9月1日资源税法正式实施,立法层面的“绿色税制”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绿色发展。

“传统造纸业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特别是对水资源污染尤其突出。环境保护税的施行就像紧箍咒,更加让我们坚决舍弃过去企业污染环境、然后治理的老路”,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根莲介绍。“作为生产斑布竹纤维本色生活用纸的知名企业,我们的理念就是打造竹产业的生态循环,不漂白、无添加。税务机关对我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促使我们通过技术改造,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2018年至2020年我们企业排放标准持续低于国家标准50%以上,环保税依法享受了最大幅度的减免,有了政策支持,我们将进一步升级环保设备,采用更高的环保标准来生产,实现良性循环。”

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环境保护税,推动了企业向绿色、生态、健康、循环利用的转型,绿色税制下传统高能耗企业迎来绿色转型,实现了技术升级发展和产品质量跨越提升。仅2020年1至9月,四川省共2.2万户纳税人完成环保税申报,累计减免环保税超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局长李杰表示,回望“十三五”,减税降费政策扩面增效,税费优惠红利持续释放,发挥了利企惠民的良好作用,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提振了经济发展信心,饱含党和国家的民生温度。四川税务将持续聚焦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贯彻好税务总局安排部署,落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吴杰 牛洋)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