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成都高新区发布生物产业特色金融创新产品 以金融科技助推生物产业生态圈建设

金融投资报 2020-10-24 12:03:20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10月23日,“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特色金融创新产品发布暨多层次资本市场论坛”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举行。本次活动以“金融创新科技赋能”为主题,旨在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增强金融服务主导产业能力,提高产业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活动现场,体外诊断产业基金、BIO品种贷和血液制品保险三款生物产业特色金融创新产品发布,将以科技助力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生态圈金融链建设。

两个全国首创生物产业特色金融创新产品发布

日前,成都市提出要在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建立完善的金融合作生态和资本运作体系,通过增强功能区议价能力为企业赋能、助力融资。

作为成都产业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率先探索,在信贷、基金、保险三个领域同时发力,加快生物产业特色金融产品研发,创新成立了成都高新区第一支生物医药细分领域体外诊断(IVD)基金、全国首创的生物产业特色信贷产品BIO品种贷和血液制品保险。

据悉,IVD基金由国资平台生物城公司联合市场化基金普华资本、体外诊断行业龙头企业迈克生物,按照市场化的原则组建,总规模达10亿元。基金将借助普华资本资源整合能力和迈克生物产业提升能力,面向全球筛选、引进IVD优质项目入驻成都高新区,加速生物产业功能区全产业链条整合。目前,已有8个IVD领域创新型初创公司即将落地。

活动现场,工商银行高新支行向成都海创药业授予3000万元人民币的BIO品种贷授信。记者了解到,BIO品种贷是成都高新区与工商银行合作推出的全国首款生物产业特色信贷产品,以生物医药企业在研品种为核心,将在综合评估企业创新能力后给予综合授信。

“BIO品种贷是一只纯信用信贷产品,主要针对早期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重创新、高投入、轻资产、无营收的特点,能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企业发展带去更多实惠。”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另一款全国首创产品则主要发力保险领域。血液制品保险,由成都高新区联合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成都蓉生药业、太平洋保险共同打造,旨在增强血站采供血风险控制能力,助力血液制品产业发展。目前,该险种已在中国银保监会完成创新险种备案,承保蓉生药业保费100万元。在该险种助力下,预计今年成都高新区血液制品产值增长将接近8%,达到35亿元,超出全国30%的市场份额。

该负责人表示,“本次3个创新金融产品的发布只是成都高新区在特色产业探索金融创新的开始,下一步将在生物产业‘强链补链基金’‘批件贷’‘冷链物流险’等方面持续发力,开发出更多适应产业特色的金融产品,让产业金融成为成都高新区产业发展的新标签,让更多创新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论坛上,深圳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主任助理唐基程对IPO审核政策最新动态进行了详细讲解。今年8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正式施行,标注着创业板注册制的正式落地。发行制度充分体现了市场化导向,突出了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的特色。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天良对科创板及其财务审核要点进行了分析,重点介绍了科创板的亮点、战略定位、行业特点、上市条件的差异性、上市框架考虑以及申报财务报表等信息披露问题。

清科资本合伙人喻聚蓉则从投融资轮次、金额、项目分布、项目类别等多角度对生物医药股权投资市场进行了大数据分析,最后结合清科资本投资经验,讲述了生物医药一级市场投资逻辑。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把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发动各产业部门完善上市后备企业库,建立了协调企业上市困难和问题的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企业上市搭建了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并实施梯度培育和分类服务。从改制、转增股本、股权激励、限售股减持,再到债券发行,成都高新区根据流程特点构建了全链条的企业证券化政策服务体系。

据统计,目前成都高新区上市及过会公司总数达到41家。今年,成都先导、苑东生物两家企业在科创板的成功上市,成为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企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2020年1-9月,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规上工业实现产值197.2亿元,同比增长12.8%;医药工业营收148.6亿元,占成都市比重35.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7亿元,同比增长31%。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综合竞争力已连续两年位于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第6位。

“聚焦优势产业细分领域,并借力资本市场,将进一步推动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产业功能区,以科技创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成都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