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银政携手 四川省科技金融使出“四招” 省科技厅与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和农发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金融投资报 2020-10-22 13:54:07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杨成万)记者从刚刚降下帷幕的第七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上获悉,四川省科技厅与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强银科合作促进科技型企业健康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按照合作协议,科技厅将与上述银行在建立常态化优势资源互荐机制、共同加强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创新科技型企业金融产品、建立专家库共享推荐机制、探索共同建立省级风险资金池、共同举办投融资对接活动、全方位开展综合性金融服务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着力加快科技金融创新产品研发和落地,更好地帮助四川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省科技厅将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在成果转移转化、园区(基地)建设、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科技精准扶贫等方面深化合作,着力健全金融支持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的工作机制,创新科技金融惠农支农产品,开展农业科技创新信贷业务,实施一批农业科技贷款项目,转化一批先进实用技术成果,建设一批农业科技园区(基地),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依靠科技金融创新助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据悉,四川省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实施“科技与金融创新融合,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在不断创新科技金融顶层设计方面,按照省政府安排,科技厅、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成都分行等9家单位联合建立了科技金融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推动科技金融工作的强大合力。出台了《四川省科技金融发展规划》《四川省科技金融发展白皮书》等系列科技金融相关政策规划,特别是在此次推进会上启动的“天府科创贷”试点,营造了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良好政策环境。

在优化拓展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方面,为加强科技金融政策理论研究,搭建服务科技企业的信息交流平台,四川省整合了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和四川发展、四川金控等大型国有企业等资源,先后成立了四川创新科技金融研究院、四川大学中国科技金融研究中心等4家研究机构,布局延伸到12个市(州)、5个高新区的科技金融服务机构,形成了“1+1+2+N”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在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方面,不断推进四川省“双创”基金和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资金募集和项目投资,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加大对四川省科技企业的投资力度。目前两支基金募集规模超110亿元,投资项目110个,投资金额近25亿元,实现科技成果转化3500余项。“双创”基金还荣获了“2019中国最佳政府引导基金TOP50”。

此外,在切实为全省科技企业纾难解困方面,围绕降低科技企业的融资门槛和成本,四川省不断探索技术、资本、市场、产品相融合的科技金融结合新模式,最大程度减小了疫情和市场带来的影响,为科技企业更好地发展注入了充足的资本源泉。成都先导等4家科技企业已登陆科创板。495家科技企业通过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科技金融板”挂牌融资。近1万户科技企业,获得了银行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3891亿元,科技保险承担风险保障金额达856亿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