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成都税务开辟“快捷、绿色”通道 服务外资企业复苏发展

金融投资报 2020-10-19 15:19:39
| |

9月22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报告称,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3%,但中国经济仍将保持正增长,并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机遇。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当前,中国作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将在有效防控疫情前提下,开辟更多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通关“绿色通道”,为企业跨国经营提供便利;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继续放宽市场准入,保障外资合法权益,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当前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成都税务部门积极作为,用一系列服务举措开辟纳税服务“快捷、绿色”通道,倾心服务外资企业复苏发展。

入秋后,位于成都市浦江县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暑气渐消、冷风飒飒,但园区企业心里却感到了阵阵暖意。原来是国家税务总局蒲江县税务局积极开辟的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办税“快捷通道”推出了一系列系列特色精准服务,为园区企业生产发展增添了动力。

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着力打造“国际生态精工新城”,引进了世界500强德国博世集团项目及其配套企业12家。其中,博世电动工具(成都)有限公司已成为博世电动工具事业部全球工厂中生产效率最高的工厂之一,为中国及全球客户提供电钻、云石切割机等专业电动工具。

“蒲江的税收营商环境非常好,特别是税务局的贴心服务让我们德资企业办税变得更轻松了”,博世电动工具(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启明说道。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市场活力,不仅需要下大力气,还要瞄准企业的“堵点”“痛点”。近年来,蒲江县税务局正在用实际行动不断提升办税的速度、问需的温度和服务的力度,为外资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随着外资企业落户的增多,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时常面临涉税事项办理过程中语言差异、税收差异等问题。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蒲江县税务局第一时间推出一系列对接外资企业需求的特色服务“大礼包”。增设“涉税知识”课程,与园区积极协调,在“中德(成都)AHK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的课程设置中开设涉税知识培训课程,为园区企业提供系统化的税收业务培训。组建“双语服务专家团”,为园区新引进的企业项目,提供从筹办建设至投产经营的全环节跟踪服务。提供精准“菜单式”服务,针对园区外资企业与中资企业的税收差异,蒲江县税务局分别梳理编制两版《高频业务办税清单》,为外资企业送上一张办税“明白纸”。

2020年9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青羊区税务局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成都市宝纤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财务高级经理李若愚为税务干部送来了一面锦旗,上面印有:“疫情无情税有情 情系企业解企忧”。

成都市宝纤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港资企业,于2014年成立,以健康咨询、会议及展览服务、各类广告为主业,目前旗下已有80家分支机构。受疫情影响,企业销售量大幅下降,经营一度陷入困境。

“没想到一个电话居然为我们节约了几十万,真是雪中送炭。”原来,成都市宝纤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张蕾蕾接到了来自青羊区税务局的电话,税务干部告知企业,通过大数据比对筛查,发现该公司符合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的减税降费政策,提醒企业及时办理。

企业随即向青羊税务发起了增量留抵退税申请。再次让企业惊讶的是,仅仅四天,41.92万元的退税款就打到了帐上,真正解了企业的现金流之渴。

再这样高效便捷退税服务背后,是青羊税务不断简化环节、优化服务,打磨出的增量留抵退税绿色通道。它采用“专窗受理,专人解答,专人协调”的工作模式,打通了政策辅导、数据确认、受理审核、税款退库全流程,实现了“非接触式”高效退税,确保了纳税人退税“畅、快、准”。

记者了解到,“专窗受理”是在办税服务厅设置退税专窗,有效减少企业办税等待时间;“专人解答”是专人对接企业,细化政策辅导,就退税条件、金额计算、退税流程等具体问题进行细致讲解;“专人协调”是专人与区人民银行金库对接,达成“即送即办”工作机制,力保退库高效准确,以最快的速度将税款退还至纳税人,确保税收红利落到实处。

“这笔退税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而且在这过程中的服务和效率都让我们很惊喜。这些年来,我们亲历了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这给予了我们对中国市场越来越强的信心。” 企业的税务高级经理李若愚接受采访时说道。

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成都市金牛区,旗下的“水井坊”是中国知名的高端白酒品牌,作为一家中英合资企业和千户集团在蓉总部企业,同时涉及出口销售业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社交场景处于暂停状态,来往聚会活动受限,消费需求急剧收缩,给春节后的销售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和困难。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二季度市场消费场景得到一定恢复,但公司上半年收入、利润都出现较大比例下滑。

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金牛区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针对水井坊这类纳税信用等级高、税收贡献大的企业开辟纳税服务“绿色”通道,纳入发票管理“白名单”,快速办理发票增量、改版申领,为纳税信用A级的企业开启绿色通道,发放办税“易通道”卡。这一举措确确实实保障了像“水井坊”这一类出口企业的切身利益,帮助企业走出了资金困境。今年3季度水井坊的出口退税申报从受理到退税款到账仅用了3个工作日就收到了增值税出口退税款204万,有效缓解了企业加速复工的资金压力。

“这样的退税速度着实令人惊喜,公司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复工复产,拿到了这笔退税款,我们公司恢复利润增长的信心和干劲更充足了。”水井坊企业财务负责人徐金金面对记者采访时说到。(叶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