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共同推动
四川首个省级产业创新中心落户成都高新区

金融投资报 2020-09-28 08:56:20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近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发改委协办的四川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在位于成都高新区的成都前沿医学中心举行,这意味着四川省首个省级产业创新中心正式落户成都高新区。

据悉,四川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联合政府投资平台和精准医学产业链上下龙头企业共同发起组建,正会同成都高新区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正式授牌“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

该中心将锚定未来医疗健康发展制高点,整合行业优势创新资源,构建“政医产学研用资”协同创新生态,攻克疫苗、基因治疗药物等“卡脖子”技术,提高核心产品国产化率,补齐产业发展短板,致力形成我国精准医学全球竞争优势,将成为成都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

带动精准医学产值超1000亿

精准医学是未来医疗健康发展的制高领域,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合了基因检测、靶向药物、医学人工智能和3D打印等多项前沿引领技术,为医学发展史带来继传统医学、循证医学后的第三次革命性飞跃。

国家发改委于2018年发布《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试行)》,拟在全国采取企业主导、院校协作、多元投资等新模式,在战略性领域建立若干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2019年国家发改委已批复5个产业创新中心(无医学类),2020年拟再批复7个,其中包含“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授牌后将配套中央预算资金3亿和四川省配套资金3亿。

作为争取国家发改委正式授牌的前置性工作,四川省发展改革委近期批复《关于同意组建四川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的复函》,同意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联合政府投资平台和精准医学产业链上下龙头企业共同发起组建四川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这也是四川省首个省级产业创新中心。

按照建设目标,到2030年,该产业创新中心将建成世界一流的精准医学领域重大产业创新平台,成为四川省甚至全国精准医学创新策源地、医学创新成果转化示范高地、精准医学产业集聚发展引领者、全球精准医学高精尖人才集聚区和国家医疗健康领域战略核心智库,带动精准医学产业产值规模超过1000亿元。

搭建“3+1”平台

记者了解到,产业创新中心是整合行业内创新资源、构建高效协作创新网络的重要载体,是特定战略性领域颠覆性技术创新、先进适用产业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研发供给、高成长型科技企业投资孵化的重要平台,是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

据悉,四川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总投资10.5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搭建“3+1”平台,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创新。具体将搭建3个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即围绕精准诊断领域,开展高通量测序、分子诊断技术、组学技术、医学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转化和临床推广;围绕精准治疗领域,搭建精准药物产品研发转化平台、个体化医疗器械产品研发转化平台,推动小分子靶向药物、抗体药物、疫苗、细胞治疗药物、医学3D打印、生物医学材料及器械等的产业化;围绕精准评价领域,搭建靶向药物及生物制剂安全性评价平台、疾病动物模型及药效精准评价平台、医疗器械生物材料和制品精准评价平台、新型药物精准临床评价平台。

此外,四川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还将搭建1个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精准医疗、生物医药行业发展提供全链知识产权服务、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产业创新金融服务和创业全过程孵化服务。预期未来3-5年,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将面向行业领域提供公共技术服务,汇聚产学研合作单位600家以上,取得重要自主知识产权1000项以上。

实行公司化运作模式

据介绍,四川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将实行公司化运作模式,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合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利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投资机构共同组建的“成都华西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参与企业各方占相应股份,形成利益共担共享格局。

此外,该创新中心将实行主任负责制,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下设研发创新部、技术转移部、创业孵化部和综合服务部等管理业务部门,配备专业技术带头人和一批专业研发与服务团队,明确项目管理、开放合作、人才管理、知识产权运营、激励、创投基金等机制,保证参与各方紧密绑定并实体深度融合,增强创新中心自身造血功能和市场竞争力,具备盈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该中心此次入驻的成都前沿医学中心位于新川创新科技园,由成都高新区和四川大学合作共建,聚焦精准医学、再生医学、3D打印与器官修复等领域的创新研究,开展产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致力于打造成为成都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新极核和策源地。截至目前,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已初步导入疾病分子网络前沿科学中心、医学大数据中心等38个高水平研发项目、10余个川大教授创业企业。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产业创新中心的落户,为成都高新区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增加了重要力量。接下来,成都高新区将进一步推进中心创建工作,力争早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授牌“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