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成都青白江:“两拆一增”绘就城市美好图景

金融投资报 2020-09-27 10:07:09
| |

 

“几个月前,这里还是被围墙‘圈住’的荒地。没想到,围墙拆掉以后,能改造得这么好!”家住中华名城的居民刘芳禁不住感叹。

今年以来,青白江区系统推进“两拆一增”工作,绘制出一幅出门即见风景的美好图景。

增添城市新空间

镜头:凤凰西五路社区综合体

凤凰西五路社区综合体就是通过“两拆一增”专项整治行动而增添的城市新空间。以前,这里是一片乱糟糟的荒地。如今,拆除了这里的违法建筑、有碍空间开放的围墙等,增加开敞空间,设置了文化活动站、小游园绿地、活动广场等。“现在出门买菜或者送孩子上学,回来的时候总想多转一圈。凉亭、绿树,打造后的小广场宽敞、整洁、漂亮,散散步,心情也会好。”刘芳说,自己真切感受到了“两拆一增”给家门口带来的变化。

近年来,青白江区将“两拆一增”工作与违法建设治理、公园城市理念相融合,拆了围墙建绿地,贯通慢行步道,增设休闲设施,真正做到“让绿于民”,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据介绍,仅此处就拆除围墙208米,增加绿地面积3457平方米,增加开敞空间7290平方米,有效改善了周边环境面貌,增加了活动空间,为群众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

美好生活好去处

镜头:东山公园

初秋时节,花瓣凉亭、靓丽草坪,绿植错落有致……处处都体现出东山公园的“高颜值”。

东山公园位于青白江欧洲产业城,占地面积约73亩,不仅是集生态、运动、商业、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也是蓉欧片区的能量转换站。

“三年前,这里还是一块荒地,什么都没有。”正在东山公园散步的清泉镇居民黄鸿均说,没想到“两拆一增”专项整治后,这里已经成为欧洲产业城居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去年,黄鸿均在欧洲产业城一家企业找了份工作,每天下班后,跨过栈桥,就能到东山公园,十分方便。傍晚,公园里最热闹的地方是橡胶铺设的篮球场。“下班后,这里人很多,不仅锻炼了身体,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球友。”黄鸿均说,只要有空,自己就会到这里过过球瘾。

东山公园只是青白江区“两拆一增”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日前,记者从青白江区综合执法局了解到,青白江区2020年“两拆一增”点位有46处,计划拆除违法建设3740平方米、拆除围墙6458米,增绿309962平方米,增加公共开敞空间397055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点位23处。在青白江,片片绿、重重景,“两拆一增”带给市民的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

“下一步,我们将对已完成的点位进行持续性维护,同时对未完成的进行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力争把这些点位打造成为市民可参与、可进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的城市公共空间。”青白江区综合执法局治理办工作人员帅科磊说。(韩沁伶)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