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成都青白江:创新发展新集群 打造产业新生态

金融投资报 2020-09-25 14:16:48
| |
9月25日,以“创新发展新集群·打造产业新生态”为主题的成都市第三届先进材料产业创新成果交易会暨新经济赋能产业升级推介会在青白江区隆重举行。国内新材料知名教授、高等院校代表、行业协会代表、先进材料企业代表共计300余人齐聚一堂,共谋先进材料新发展。

9月25日,以“创新发展新集群·打造产业新生态”为主题的成都市第三届先进材料产业创新成果交易会暨新经济赋能产业升级推介会在青白江区隆重举行。国内新材料知名教授、高等院校代表、行业协会代表、先进材料企业代表共计300余人齐聚一堂,共谋先进材料新发展。

共建产业生态圈

活动从政、产、学、研、用、投六大维度入手,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讨论、重大项目签约、机会清单发布等形式,解读先进材料产业发展战略,介绍先进材料产业整体环境,展示先进材料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此前,市委书记范锐平指出,要坚定推进产业生态圈建设,加快建设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

活动将为全市14个产业生态圈之一的成都市先进材料产业生态圈联盟正式授牌。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聚焦成都市先进材料产业生态圈构建,联合青白江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成都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积极发挥对西部乃至全国先进材料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的重大促进作用,以“头部+集群”的模式招引、培育企业,完善供给链条,打造新型材料产业体系,强化产业协同,优化产业布局。

此外,为积极响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重要战略部署,在本次活动上,成都市先进材料产业生态圈联盟还将与重庆市新材料产业联合会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共话未来发展路

在推介环节,青白江区、彭州市、邛崃市、金堂县、广汉市等地相关产业功能区将对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进行推介。同时,行业协会、专家学者、龙头企业针对先进材料产业协同发展开展圆桌讨论。

与前两届不同的是,本次活动特别设置了“新经济赋能产业发展分会”,探讨新经济如何赋能先进材料、文化创意、现代供应链等领域。此外,《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机会清单》也将在活动上发布,共计8大类150条供需信息。

活动主办方表示,邀请先进材料领域知名企业家、科研机构专家、高校院所代表和金融机构代表等汇聚一堂,就是为了搭建资源平台,聚集人才、资本、技术等发展要素,展示成都市先进材料产业发展基础优势,促成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挖掘先进材料创新应用场景,释放行业机会,共商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形成四大产业群

近年来,青白江区在发展先进材料产业方面坚持错位协同、集群集聚、深挖细分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先进金属材料等重点领域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巨石玻璃纤维、台嘉电子级玻璃纤维丝及布、丽雅粘胶纤维等为龙头的高性能纤维产业集群;以玉龙三聚氰胺阻燃材料、芝田锂离子电池隔膜等为龙头的复合材料产业集群;以天马轴承、攀钢板材等为龙头的高端金属材料产业集群;以成都建工建筑工业化、台玻低辐射镀膜玻璃、瀚江高性能玻璃棉为龙头的绿色建材产业集群。

据悉,青白江区拥有先进材料企业百余户,今年1-8月规模以上先进材料企业实现产值69.59亿元。青白江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高性能纤维高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集群管理试点单位、全国绿色建材园区20强;2019年12月,老工业基地转型成果作为全国城市转型唯一案例入选联合国《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特别版》,四川省唯一上榜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五星级名单,获评优秀省级开发区称号。

“未来,青白江区将依托功能区资源和现有产业基础,突出引领性、绿色化、高端化的原则,聚焦先进材料产业,立足四大重点细分行业,以‘研发-孵化-产业化-产业链-产业生态圈’为实施路径,加快建设先进材料产业生态圈,打造国内领先、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先进材料产业研发及应用示范区。”青白江区经科信局负责人表示。(莫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