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成都青白江:开展河道整治提升防洪能力

金融投资报 2020-09-17 17:00:56
| |

日前,记者来到青白江区城厢镇康家渡社区羊叉河桥头,一眼望去,两岸河堤是由崭新的青条石砌成的堡坎,岸边的青石栏杆整齐划一,成为康家渡场镇的一道风景。

然而,当地村民肖大树却说,三年前,这里还是一条臭水沟,河道窄小不说,河堤两岸破败不堪。特别是2018年7月11日涨大水时,康家渡场镇中街桥就被洪水淹没,给附近住户和商家带来了不少损失。

短短两、三年时间,羊叉河有了如此大的变化,还要得益于河道综合整治,不仅提升了河道的防洪能力,还打造了两岸景观。

羊叉河是毗河左岸的一条支流,在青白江区境内有长3.7公里,由杨柳堰南流河右岸分水,在康家渡北汇入毗河。河道平均河宽18米,是青白江区主要排洪河道,整治前的过流能力较低,不足20年一遇。

据青白江区水务局防汛抗旱科科长张琛介绍,为进一步提升行洪能力,我区投资1.65亿元,启动实施羊叉河综合整治工程,综合整治河道3.7公里,按照50年一遇防洪标准修筑防洪堤坝,新建了天星大道桥、经七路桥、同心大道桥、祥福中街桥等5座桥和水闸一处。新砌石条堡坎,对河道进行全面清淤。整体工程于今年5月全面完工。

“工程建成后,有效解决了工业园区和城厢镇防洪排涝问题。”张琛的说法,得到了康家渡社区临时党委书记史方杰证实:“整治后的河道经受住了暴雨考验,今年8月16日,那么大的洪水,都没有漫到路面上来。”

“前两年,河道整治、修桥铺路,到处打围施工,给当地居民出行造成了不便,但事实证明,短暂的不便是为了今后的方便。”肖大树说,看着焕然一新河道和大桥,大家都觉得满意。

“我们正在制定河堤光彩工程方案,把这里打造成社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史方杰说。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