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四川:税收助残圆好就业创业梦

金融投资报 2020-09-17 16:30:20
| |

 

在四川省成都市,奉敬是当地一家大型速冻食品生产企业——成都全益食品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但他也不“普通”,18岁那年的一场事故,导致他右手手臂缺失80%,成为肢体残疾3级人员,这场打击让他一度自卑和彷徨。

现在的他,走出了意外的阴影,因为工作出色,得到了公司上下的一致认可,从普通员工做到了全厂督查专员,负责协调解决全厂残疾职工工作和生活困难,是全厂残疾员工的“贴心人”。每天奔波在车间与回家的路上,小日子过得忙碌且充实。

回忆起当年突如其来的意外,原本意气风发的他,一度丧失了活下去的勇气。后来经过家人朋友的开导,他渐渐尝试重新站起来,在工地上干小工,做零活,学做小生意……但是这些都不是长久之计。收入不稳定,工作变动大,生活依然陷入困顿。在一筹莫展之际,他来到了成都全益食品有限公司,进入公司后从生产速冻米面食品开始做起,随着经验增加,如今年收入近5万元,有了稳定的收入和生活的保障,一切慢慢步入正轨。

在全益公司,像奉敬这样的残疾人朋友有315名。重度残疾员工的平均工资每月2600元,轻度残疾员工的工资每月能达到4000到5000元。他们每年为公司创造产值超2亿元,为企业带来利润超1000万元 。他们和健全员工一样,用勤劳与汗水,为自己争取着幸福的生活,为企业创造力所能及的价值。这一切的背后有政府的关心、社会的支持和企业的付出,包括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

今年年初,全益食品1月30日复工后,面临着缺工问题严重、生产能力滞缓的难题,成都市双流区税务局紧急组建“助全益食品复工协调组”,协调区妇联、区残联,联手发布“云招聘”信息,专人负责网上求职者报名协调事宜,帮助企业新招录残疾员工50余人。

同时,作为全区安置残疾人最多的大型企业, 今年1-8月,全益公司累计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2110万元,其中,安置残疾人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1921.7万元,残疾工工资加计减免企业所得税170.1万元。税收红利发挥了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支持稳定市场主体、助力特殊群体就业等多方效应,实现了社会效益、企业效益、个人价值的共赢。

“2020年1至8月我们公司实现产能5.6万吨、产值5.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2亿,同比增长22%。”成都全益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巧丽对这份成绩单很满意。“接下来,公司将积极招录残疾员工,全力保障残疾员工各项权益,加大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收购力度,尽企业最大的能力稳就业、助脱贫,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再做贡献!”

为切实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国家税务总局针对残疾人群体和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连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对于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可以限额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残疾人保障金按规定减免等优惠政策。四川各级税务部门聚焦助力残疾人朋友实现稳定就业,主动送政策上门,借助各类网上交流平台,有针对性开展线上税费政策宣传和辅导,讲解具体操作须知,确保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一户不漏、应享快享一刻不缓、应享尽享一分不少。截至到今年8月,全省累计287户企业享受到安置残疾人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为进一步稳定残疾人就业基本盘、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添码加力。

税收政策不仅支持企业更大力度招收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也鼓励广大残疾人群体积极创业。达州市大竹县的残疾人创业者李俊杰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你的…快递…要寄到哪里呢?”在大竹县电子商务集聚区的农村淘宝服务站里,李俊杰用不太流畅的话语接待客人,并用一根手指敲击着电脑,打出快递单子。

李俊杰出生于大竹县金鸡乡花楼村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今年31岁的他,从出生就患有小脑支配性神经瘫痪,行动不便,说话也很吃力。凭借自身不懈努力,李俊杰2016年考上了淘宝云客服,逐渐成为了淘宝云客服达州地区的负责人。但他的心中一直萦绕着创业梦,在税务机关等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下,他与同样身残志坚的创业合伙人杨洪开设了当地第一家农村淘宝服务站。

可是开店容易守店难,创业路途没有李俊杰想的那样简单,水电费、租金、人工工资……各种开销让他犯了难。

“在我犯愁的时候,税务局送来了税收优惠大礼包。”李俊杰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对残疾人创业支持多多,比如对残疾人为社会提供的服务是免征增值税的;对残疾人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也免征增值税;对残疾人取得的劳动所得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大竹县税务局莲印分局刘军不厌其烦地向李俊杰讲述残疾人创业可以享受的优惠,每有新政策出现,也第一时间“送政上门”。

2019年开始,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按月3万元提高到按月10万元,李俊杰的淘宝服务站一分钱都不用交了,这些节约出来的税费,李俊杰招用了更多像他一样需要帮助的人。“现在国家扶持力度这么大,我想扩大规模,争取再开一两个分店。”谈到未来,李俊杰充满期待。

促进残疾人自主创业,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是鼓励残疾人自立自强、帮助残疾人实现创业梦想的有效途径,也是丰富实体经济、社会组织等生产经营主体、恢复疫情后经济复苏的一剂“强心针”。李俊杰用“一指禅”撑起了自己电商的一片天,税务部门也用每一项优惠政策帮助李俊杰这样的残疾朋友托起创业梦想。

据数据统计,2019年全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为855.2万人,其中,个体就业人数为64.2万人,城乡持证残疾人新增就业39.1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6.5%。

今年以来,四川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列出11项具体举措,人社、残联、税务等17家政府部门再度发力,截至8月,全省累计为残疾人减免各项税费3亿多元,为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