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成都艺术金融高峰论坛举行 开启艺术金融蓝海航程

金融投资报 2020-07-05 17:55:41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7月5日,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四川省艺术品产业协会艺术品经纪人专委会举办的2020成都艺术金融高峰论坛在成都开幕。会上发布了《2020成都艺术金融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艺术金融领域发展现状及趋势,在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艺术品线上交易却逆市增长,半年达成近三千万交易额。

此次论坛旨在汇聚艺术界、金融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研究艺术金融跨学科融合发展趋势,促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业内专家预计艺术金融这一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将达到万亿级别,将给艺术品交易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活力,将成为文化产业的新生产力。

艺术金融:文化新生产力

艺术金融,是将艺术品转化为金融工具,以金融资产纳入个人和机构的理财方式。具体而言是各种资本通过艺术品产权交易、艺术品按揭与抵押、艺术品信托、艺术品基金、艺术品典当与租赁等各种金融形式介入艺术领域。艺术与金融的跨界融合,将引发相关产业链的集群发展效应。

当天的论坛上,艺术之库发布了《2020成都艺术金融年度报告》,《报告》深度分析了艺术金融这一新兴的跨学科、跨领域的市场前景与趋势,特别提出了“要在保持艺术品唯一性这一前提下,以平尺化来实现符合金融要求的标准化”这一全新的理念,并且对艺术品在线交易给予了相当程度的重视。

此外,艺术之库还发布了《艺术之库运营报告》,并与香港长青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艺术之库通过嫁接金融机构资源,撬动资本杠杆带动艺术品交易快速增长。2020年上半年,该平台每月销售额快速递增,1-6月销售额累计近三千万元,为艺术品交易市场注入新动力与活力。

四川省艺术品产业协会艺术品经纪人专委会副会长、四川您好大民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祖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之库由我们推出,通过创新运营理念、评估体系、商业模式,用金融撬动艺术品市场,艺术品线上交易实现快速发展。我们明年计划收购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也是四川省内首家在香港上市的艺术品交易公司,希望带动更多优秀的艺术品、艺术家‘走出去’!拓展更广阔的市场,届时公司估值有望达到50亿元。”

与会专家表示,将书画作品与金融和资本运营相结合的尝试,是一次文化产业领域的里程碑意义的文创活动和产业模式营运实验,实验成功将为中国传统文化这台“老爷车”安装上了一台高速运转的“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从成都出发,让中国传统文化产业化步入时代发展的快车道。

此外,该论坛就“以艺术金融为尖端,艺术品在线交易为基础,融合文创、文旅形成艺术金融的全产业链”的“艺术金融小镇”的新概念进行了研究。

艺术之库:艺术触手可及

“以前少有人知道我的画,更别说靠画画赚多少钱。后来加入艺术之库平台后,现在全国各地的艺术品收藏爱好者抢着买我的作品,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参加论坛的一位画家在交流环节激动地分享自己的故事。

有价无市、信息不对称、市场疲软一直以来是书画市场的痛点,为解决这些问题,颠覆传统模式的艺术品线上交易平台——“艺术之库”应运而生,该平台构建了艺术家与收藏家、爱好者之间的桥梁。不仅将传统文化形态的传承、保护、推广放在首位,同时尝试为艺术插上金融的翅膀,让文化艺术触手可及,成为文化艺术走进千家万户的窗口,落实“文化兴国”要求,助力文化艺术传承与腾飞。

艺术线上交易也改变了艺术品评价的模式。目前该平台已吸引60余位艺术家签约入驻,平台通过创新“丹青艺术标准体系”,即设定以每平尺单元价格{元}为一个“丹青”标准单位,任何书画家的任何作品都可以通过“丹青”的倍数来定义其价值和相应的价格,有效促进了艺术品交易市场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艺术金融的巨大发展潜力引发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关注,成都的众多银行和基金公司高层也纷纷出席本次峰会,表明了金融界对艺术金融这万亿级市场蓝海的青睐。纷纷表示,非常看好艺术金融这一全新领域,将全力介入,研究如何以金融工具和金融方法来实现艺术与金融的结合,探索出符合成都本土特色的艺术银行、理财、艺术品质押等形式。

参加论坛的基金公司高层认为,艺术基金很早就在介入艺术金融,今年将加大力度,联合各方力量,打造艺术金融的全产业链集群,为做大做强四川的文化产业做出贡献。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