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区县联播 > 正文

抓实听说读写举措 检视问题自觉整改
——天府新区新兴街道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金融投资报 2019-11-14 15:21:27
| |

新兴街道认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天府新区“一点一园一极一地”战略定位和“一锤接着一锤敲”重大要求,精心念好“听说读写”四字诀,夯实逐梦前行的信仰根基,提振使命担当的行动自觉。

以“听”提能,确保思想洗礼与能力提升同频共振

一是聆听国庆讲话。组织镇村党员干部认真聆听总书记国庆讲话,在信念上做到“三个坚定”,即坚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本经验,坚定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的大国自信,坚定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永恒真理。

                          村社区党员集中收看收听国庆阅兵仪式

二是善听专家讲座。借助和盛城乡书院,拟邀请刘守英、党国英等专家学者,举办乡村振兴专题讲座,拓展发展视野格局;拟组织镇村干部赴浙江、福建参观学习,重点学习特色小镇建设、壮大集体经济等先进经验。

三是乐听民生诉求。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开好院落坝坝会,现场听取群众诉求;利用群众工作之家,当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和走街串巷的“货郎”,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41条,其中仅孔雀村群众工作之家调解矛盾纠纷29件,有效稳控征地社保延期购买等潜在风险。

以“说”聚魂,确保个体提升与普遍教育相得益彰

一是讲好专题党课。结合公园城市建设、“绿楔小镇、创意新兴”目标,认真撰写课件,灵活授课方式,组织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员深入小区、院落、茶铺,用群众听得懂、可领会的语言讲好党课、传递正能量。

二是说出对标差距。召开专题会,开展党员干部对照党章找差距,找准思想差距、视野差距,并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刀刃向内、红脸出汗;建立“机关例会学习分享”制度,对标张富清、南仁东等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找准干事创业的热情差距、能力差距。

三是拓展“说”的途径。出版《看新兴》国庆特刊,举办“微展览”,开辟《天府新兴》微信平台主题教育专栏,用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激励初心使命;集中观影《其美多吉》《蒙尘的初心》《第一书记》等,用先进典型与警示案例涤荡理想信念。

以“读”内省,确保学深悟透与自查自纠同向发力

一是拟定经典书目。以“两史两书一章”为核心,利用和盛城乡书院4300余册图书资源,结合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102本自学推荐书目,按照精读1本、研读1本、泛读1本要求,从思想上着力查摆“五个是否”,从业务上查摆“能力差距”。

                              和盛城乡书院召开读书分享会

二是开好读书班。利用经典原著读书班,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延安、井冈山党性教育及浙江、福建乡村振兴教育,举办田园读书会,交流学习心得。

以“写”促改,确保整改举措与社会监督有迹可循

一是写下初心语录。开展“一句话写初心”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回顾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收集初心970余条,整理印刷成册《新兴初心》。

                             街道党员干部手写入党初心

二是写出学习心得。要求党员干部对照“两史两书一章”,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同时组织四川好人、天府新乡贤、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写出国庆庆祝活动观感,并择优在内刊《看新兴》“天府新兴”微信平台公示。

三是写好民情日记。领导干部发挥“头雁”作用,结合驻村包片工作撰写调研报告、民情日记70余篇,记录社情民意,剖析问题不足,确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学先进、找差距、抓整改。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