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区县联播 > 正文

眉山:小泡菜“泡”就百亿舌尖产业

金融投资报 2019-11-14 09:13:20
| |

博览会上展示的韩国泡菜

■本报记者 彭江

11月13日,第十七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暨第十一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在眉山市开幕。东道主眉山市通过此次盛会,展示泡菜产业的创新与发展成效,见证东坡泡菜“健康食品 世界共享”的底气和担当,有力助推中国泡菜食品行业发展。

小泡菜成就大产业

本届食安年会暨泡博会展馆所在的中国泡菜城,是一个集泡菜原材料种植、加工生产、产品研发等一体的综合型产业景区。2017年成功创4A级景区;2018年,中国泡菜城内的眉山会展中心落成投入使用。同年底,以“中国泡菜城”为核心的产业园区,成功创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中国泡菜城不断升级,见证的正是眉山泡菜产业的不断做大做强。

如今,眉山全市共有标准化泡菜原料基地46万亩,泡菜企业64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亿元以上企业12家,聚集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泡菜加工与包装、冷链、物流产业集群,实现泡菜销售收入181.5亿元,2019年将突破200亿元。

一个聚集上下游龙头企业,汇集加工、包装、冷链、物流的泡菜产业集群已经形成。

领头泡出“世界味”

本届盛会,300多家泡菜食品企业集中展销,境外参展企业占参展企业的20%左右,国际化程度大大提升。“东坡泡菜”,味连世界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1991年,东坡泡菜首次走出国门,成为眉山连接世界的桥梁之一。

2015年,东坡泡菜李记集团首次走出国门,在美国纽约成立分公司,次年又在洛杉矶成立分公司,直接对接美国市场,同时辐射北美、南美、欧洲市场,让以东坡泡菜为主的眉山味道走上国际餐桌。吉香居携手韩国最大食品集团希杰(CJ)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在泡菜市场上双方由竞争对手变成合作伙伴,共同拓展东亚市场。

2018年,眉山市启动“味在眉山·香飘世界”行动计划,推进外向拓展,构建海外营销网络。成功申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吉香居、川南、李记等本土公司成为全国首批自营进出口贸易泡菜企业。眉山泡菜跨出国门,远销 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销售收入超2亿元。

创新驱动的力量

东坡小泡菜成就大产业,正是东坡泡菜高质量发展的见证。

从2013年开始,东坡区统一种植原料蔬菜,在源头对泡菜品质进行管控。原产地的规模化形成,全国首个泡菜检测中心、全国首个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先后在眉山成立,标志着眉山泡菜产业从规模扩张的粗放式发展,走上科技创新驱动的集约式发展道路。

2016年5月,由四川省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申报的“基于泡菜优势微生物及其生物反应器连续自控技术示范”项目,顺利通过鉴定并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与传统发酵工艺相比,该技术可使泡菜发酵周期缩短80%左右,用盐量减少40%—75%。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避免了传统生产工艺高盐废水多、处理成本高的问题,极大破解了四川传统泡菜工艺大规模、高产量工业化生产的技术瓶颈。

此外,眉山在全国率先制定第一个泡菜行业标准,主导制定《泡菜(盐渍发酵蔬菜)规范和试验方法》国际标准,多项科研成果填补国内外空白,领先国际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食品安全年会连续两届在东坡故里四川眉山举办,与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牵手,这是对“东坡泡菜”品质的绝对认可,更是对眉山坚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做法的高度肯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