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区县联播 > 正文

新津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有望“添丁”

金融投资报 2019-11-14 09:10:45
| |

技术人员在操作“云色选”

大米生产流水线

■本报记者 彭江

11月12日,《金融投资报》记者从新津县农业农村局获悉,新津县的成都市花中花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的第六批拟认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中榜上有名。一旦正式被认定,新津县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将“添丁”,由过去的3家变成4家。

专注大米行业带动5万农户增收2亿元

据了解,位于新津县花桥镇的成都市花中花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致力于生产经营优质大米、植物油的民营企业。

近年来,该公司陆续投资上千万元,引进世界先进的“云色选”技术、消化吸收低温循环稻谷烘干系统、安装无线数字粮情监控系统、低温储存技艺、自主研发出有机加工技术体系,成功开发出“有机香米”、“彝家香米”等高端大米系列,牢牢占据成都市35%以上份额,产值、销售收入在四川省大米加工销售企业居于前三位。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3.07亿元。

公司作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依靠公司的技术优势和高端产品在大成都地区三分之一市场的地位,积极投入,大力扶持优质稻谷基地建设,先后在新津县、邛崃市、崇州市、眉山市等县市新建了优质订单稻谷基地2.5万亩,在东北、江西、安徽、湖北建立了4.5万亩订单种植基地,在西昌建立1万亩稻谷基地。并且强化利益联结,凡基地种植的有烘干需求的稻谷均优先优惠20%价格及时对其烘干,再以高于市场均价8%收购,切实保证种植户的稳定收益。

通过公司进行优质稻谷推广辐射带头作用,在全国共计辐射带动优质稻谷基地20万亩,共计带动5万农户年增收近2亿多元。

龙头企业带动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体系

新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新津县已有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分别是主产方便米饭的四川得益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主营饲料、生猪和肉鸡的四川特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主营配合饲料、浓缩饲料的成都三旺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此次

主营大米的成都花中花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上榜拟公布名单之中,目前只差最后的颁证环节了。届时,该公司将成为新津县第四家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

新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士介绍,当前,新津县正依托农业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科学规划合理进行生产领域、产业园区、产业链布局,聚焦落实实施产业基地建设、绿色农业发展、农业品牌创建、农产品加工增值、产业新业态打造等几大行动,积极构建“1+2+3”(1:以天府农博园为引领;2:突出两大特色优势产业,稻渔综合种养业和柑橘产业;3:推进三大支柱产业,即会展农业、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体系。

“这么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将强劲有力的带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带动农业实用技术应用推广,提高农业科技含量,也将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新津县相关人士表示,也将有力促进新津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体系的形成。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