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区县联播 > 正文

成都首个老旧院落加装电梯在天府新区开通运营

金融投资报 2019-03-12 17:54:52
| |

       2018年8月,成都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之后,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赶上“潮流”,成了成都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社区。去年10月23日上午,在安公社区新疆石油花园二期内举行了加装电梯开工仪式,现场聚集了上百人,其中还有从其它小区赶来围观的居民,场面十分热闹。

       近日,新装电梯开通试运营。“电梯运营的第一天,我就赶紧去感受了一盘。我今年82岁了,虽然家住一楼,还是忍不住想去试一试,真的是很方便呢!”家住新疆石油花园二期的王大爷高兴地说道。

方便生活 电梯搭起了连心桥


       据悉,安公社区新疆石油花园一二期院落居民自发行动,通过居民众筹共商共建,历时一年多的时间,七栋一单元自助加装的外挂电梯即将在3月内正式投入使用。该电梯在楼层间设有钢制的入户廊桥,支持刷卡按键功能,极大地保障了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出行方便,崭新的电梯也成为联系小区居民的连心桥,进一步完善了既有住宅的使用功能,提高了既有住宅区宜居水平,方便了居民的生活。“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不仅是成都市2018年重点民生工程,也是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举措。”安公社区书记张彪表示。

       据了解,自2018年8月3日成都市出台《关于促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以来,天府新区相关部门和华阳街道充分进行了政策宣传讲解工作,安公社区及时搭建了居民共商共治平台,引导居民发挥主体作用,指导制定完善既有住宅电梯安装费用收取方案、后期管理运行维护方案等工作。截至目前,安公社区已有5台电梯完成既有住宅电梯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用心筹备 新装电梯居民开心


       业主利益诉求不同等导致的民意分歧是加装电梯最大的“拦路虎”。为最大限度减少阻力,愿意加装电梯的业主们基本上是以单元为单位,每个单元推荐业主代表负责收集意见、签订相关责任书等工作,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对安装电梯的相关程序和步骤进行指导:针对电梯安装过程中涉及到水、电、气、通讯等管线迁改,积极协调相关产权管理单位予以政策支持和优先办理;在电梯安装施工期间,对其工程质量和安全施工等进行实时监管;协调解决施工期间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据安公社区党委书记张彪介绍,想要申请加装电梯,先要由小区居民自己提出申请,召开居民会议,再由居民自主选择施工方与施工方案,最后,由社区交到市建委进行图纸审批,程序走完后电梯施工就可以开始了。

       “以后有了电梯,接送孙子上学回家就轻松多啦!”“我家住5楼,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件值得庆祝的事情。”在小区内,居民们相谈甚欢,憧憬着电梯正式运营后的美好日子。据悉,新疆石油花园建于1997年,属于老旧小区,共有395户人家,居民大多为退休老人,因此,安装电梯是大多数人的夙愿。如今,心愿实现,居民们自然是喜笑颜开。

       接下来,在遵循“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保障安全”的原则上,安公社区还将继续推动做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相关工作,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便利美好的幸福生活。

【新闻背景】

       今年8月,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意见》提出后,华阳街道将此项工作纳入社区治理工作范畴,成为新政后全市第一个启动电梯加装项目的街道。目前,华阳街道已有6个社区9个小区正在开展电梯加装工作,其中,安公社区新疆石油花园、观音湾社区亲水湾已分别完成了一部电梯的安装和运行。

       老旧院落加装电梯工作只是华阳社区治理众多实践的一个缩影。城市的核心是人,华阳街道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紧紧围绕新区“一点一园一极一地”战略定位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目标,聚焦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全域示范创建,创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五线工作法”和小区治理“五步工作法”,引导市民共治共享“美好华阳”。未来,华阳将用抓产业发展的劲头来抓民生改善,使“美好华阳”的“宜居”品牌不断深入人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