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新三板 > 正文

中报存疑信披违规 4川企被监管盯上

金融投资报 2022-11-12 09:08:25
| |

金融投资报记者近日获悉,新三板川企南联环资、深远石油因2022年半年报存在疑问而被全国股转公司问询;因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违规行为,西科集团及其董事会秘书张正旭被全国股转公司出具警示函,并被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川净股份及其董事会秘书隆威被全国股转公司通报批评,并被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本报记者 杨成万

南联环资 应收账款为何增加

南联环资上半年营业收入5294.79万元,同比下降6.55%,回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72.08%,上年同期为100.95%;公司净利润550.84万元,同比下降41.81%;应收账款7437.56万元,同比增长14.44%。

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在营业收入减少情况下应收账款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降是否具有持续性;是否会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上半年,公司货币资金292.80万元,同比减少24.75%;短期借款2999.87万元,同比增长39.75%。公司2021年上半年、2021年下半年、2022年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48.53万元、-704.49万元、-835.06万元。

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资金能否满足经营需要;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公司为改善流动性已采取或拟采取的措施。

根据公司2021年年报及2020年年报,公司2021年前三大主要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746.18万元、618.70万元及552.28万元;2020年前三大主要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766.54万元、746.18万元及552.28万元。

公司于2022年7月26日披露关联交易公告,因公司于2022年7月9日参股重庆蒋陶石英砂有限公司(简称:蒋陶石英砂)3%股份,故将蒋陶石英砂认定为关联方,公司对蒋陶石英砂发生的关联交易采购额累计已超过对第一大供应商的采购额。报告期初,公司对重庆蒋陶石英砂预付款1630.51万元,报告期末为1042.56万元。

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关联交易公告中2021年公司对蒋陶石英砂关联采购的具体内容、公告中提及的采购额已超出2021年年报中第一大供应商采购额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对蒋陶石英砂预付款项余额持续超过对该供应商一整年采购金额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预付款项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是否存在潜在的资金占用或利益输送。

深远石油 相关收入能否持续

上半年,深远石油营业收入为5958.35万元,同比增长69.88%。对此,公司解释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增加贸易收入所致。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中贸易收入本期发生额为2327.96万元,成本为2299.92万元,上年同期贸易收入为0。

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本期新增贸易业务的原因及具体内容;相关收入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公司贸易业务收入确认政策(如总额法或净额法等),收入确认政策是否与业务实质、风险承担的具体情况相符;相关会计处理方式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上半年,公司期末存货余额5914.64 万元,上期末存货余额5970.35万元,本期存货周转率为0.76,公司未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未计提跌价准备的原因及依据;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

上半年,公司在建工程期初、期末余额均为136.18万元,公司披露在建工程为科研楼,目前已做好土地平整地基处理,待公司生产经营进一步扩大后继续投入建设。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本期未发生费用支出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减值情况。

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中运保费本期发生额为179.02万元。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列明运保费的具体核算内容;是否属于合同履约成本;计入销售费用的原因及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西科集团 股份质押披露滞后

全国股转公司查明,2022年9月8日,西科集团披露《西科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质押的公告》,公司股东周小东质押3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69%,累计质押股份约4404.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10%。

包括本次质押股份在内,如果全部在质股份被行权,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该股权质押登记时点为2022年7月29日,西科集团未及时披露该股权质押事项,后于2022年9月8日进行补充披露。

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规则》(以下简称《信息披露规则》)第五十条的规定,构成信息披露违规。针对上述违规行为,董事会秘书张正旭未能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违反了《信息披露规则》第三条的规定,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第6.1条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细则》第十六条的规定, 全国股转公司决定对西科集团、张正旭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川净股份 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

全国股转公司查明,2021年度,川净股份向实际控制人崔静涛控制的企业四川科特空调净化有限责任公司销售商品合计1.23亿元,相较年初预计金额超出8317.35万元,超出金额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11.79%。公司对此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后于2022年4月28日召开董事会补充审议并披露,并于2022年5月20日召开股东大会补充审议。

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治理规则》第一百一十条、《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治理规则》第一百零三条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规则》第四十三条、《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规则》第四十二条的规定,构成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违规。

董事长崔静涛未能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 (试行)》(以下简称《业务规则》)第1.4条、第 1.5条的规定,对上述违规负有责任。董事会秘书隆威未能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违反了《业务规则》第1.4条、第1.5条的规定,对上述违规负有责任。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及情节,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细则》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全国股转公司决定给予川净股份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给予崔静涛、隆威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