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新三板 > 正文

北交所转板政策落地 新三板里程碑式事件完成

中国基金报 2022-03-07 08:26:35
| |

经过多日征求意见,北交所转板政策终于正式落地。

2022年3月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转板办法(试行)》的通知。同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向创业板转板办法(试行)》的通知。

这绝对称得上新三板的里程碑式事件。

啃哥认为,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第一次实现互联互通。在过去30多年时间中,国内资本市场各个板块是完全独立的。参考美国纳斯达克、纽交所及全美交易所,不同资本市场板块相互连通,才能实现价格更加公允,资金流动更加充分。

过去若干年,我们始终困惑,为什么同样规模同样行业的企业,在科创板与新三板两个不同的市场,估值可以相差2-4倍?仅仅是因为市场板块不同,投资人门槛和群体不同。啃哥认为,这样的现象不该持久,也不合理。因为企业本身的差距没有市值差距那么巨大。转板制度彻底打通了不同板块的价格机制,最终的结果将是同样的行业企业在不同市场间的估值差距不大,各个交易所才会使出力气去拼服务,拼竞争。企业也就有了更多选择权,资本市场也才能更加健康。

至于转板制度落地后,有以下几个方面可以预期:

1)更多企业会在2022年、2023年扎堆进入北交所。因为进入北交所,意味着一只脚已踏入创业板或科创板;

2)当北交所企业满足转板条件时,不会出现大批量转板现象。因为市场对于企业转板有了充分的预期后,在北交所阶段,股票价格和估值就会出现上涨和提升,既然北交所的估值、流动性和融资便利性与科创板、创业板没有太大差距,就没了转板的必要性。目前美国纳斯达克就可以向纽交所、全美交易所转板,但转板企业很少,预计北交所后续也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3)充分拉动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交易活跃度。

4)更多中小企业不会直接去创业板、科创板,而是会循序渐进,先上新三板基础层,再去创新层,最后去北交所。

目前,北交所、新三板企业估值明显偏低,交易相对不活跃,与A股同行业企业估值比较,还有2倍左右的差距。在政策影响下,可以预见,不久之后北交所企业的估值和流动性不会逊于A股。现在无疑是最好的布局新三板和北交所的机会窗口。

(作者系北京新鼎荣盛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