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新三板 > 正文

对标“专精特新” 3川企蓄势挺进北交所

金融投资报 2021-10-15 15:52:20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证监会负责人就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答记者问时表示,将统筹协调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布局,推动健全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制度体系,着力打造符合中国国情、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这意味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迎来资本支持新平台。

对此,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四川省有10家“专精特新”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其中,东立科技(835193)、知行股份(871655)和东方水利(832075)等3家企业已申请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进而实现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3川企借道精选层

东立科技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请已获全国股转公司受理,目前已收到了全国股转公司就相关问题的问询。同时,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股东蔡于易、颜华耕自愿将其所持有公司股份合计406.90万股全部进行限售。自愿限售时间为:自愿申请限售之日(2021年8月17日)起至自公司在精选层挂牌之日起12个月,或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事项终止之日止。

公司创建于2007年,主要从事绿矾 资源化利用的研发、生产,实现硫酸法生产钛白粉的钛-硫-铁循环经济产业链, 集清洁生产与可持续发展于一体,为客户提供工业废弃物、副产品环保设施的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一站式服务。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18.55%;实现净利润4378万元,同比增长76.49%。

知行股份于2021年4月22日申请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计划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 3456.70万股(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或不超过3975.205万股(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公司及主承销商可以择机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超额配售的股票数量不得超过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规模的15%(即不超过518.51万股),最终发行数量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与主承销商根据具体情况协商,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后确定。

在发行价格上,公司将通过发行人和主承销商直接定价、合格投资者网上竞价、网下询价方式确定发行价格,发行底价初步确定为4.00元/股,募集资金1.38-1.59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智慧海绵城市新材料生产线技术改造建设项目、智慧海绵城市新材料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主营业务为再生环保沥青混凝土生产、销售或为客户提供路面铺装服务。公司开展了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实践运用,成功将废旧沥青混合料实现再生并应用于海绵城市排水沥青路面中,实现了资源再利用;采用橡胶高粘改性技术,对PAC-25、PAC-10等结构层混合料进行配合比设计和检验。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同比增长153.87%;实现净利润4981万元,同比增长303.58%。

2020年入选四川省“100家创业板上市行动计划”重点企业、四川省科技厅“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小巨人企业”和“成都市企业技术中心”;排水沥青混合料 (OGFC-13)入选成都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成都市名优产品供需企业联盟“2020年成德眉资名优产品”。

东方水利于2021年2月18日向四川证监局提交了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辅导备案材料并获受理,目前正在接受华西证券的辅导。

公司从事水利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服务。最近发布的四款新型水域机器人,将清污机器人产业向水面保洁、巡逻监测、应急救援、鱼类生态保护等方面衍生发展,并采用“制造+服务”的商业模式,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智能化运营管理。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26万元,同比增长33.42%;实现净利润1153万元,同比增长57.93%。

“专精特新”是标配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工信部已先后公布三批共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领域。同时带动全国范围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万多家。

同时,为了重点扶持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根据工信部的要求,四川省筛选了32家企业作为第一批国家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10家企业为新三板挂牌企业。

2021年7月26日,四川省经信厅在印发的《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标准作出了如下界定:

在专业化指标方面,企业专注于产业链中某个领域或环节,主导产品(服务)为大企业、大项目的关键零部件、元器件、新材料或重要配套产品(服务)。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到3年及以上,主导产品(服务)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60%以上。成都平原经济区的企业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员工数或拥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员工数应占企业员工总数的35%以上,其他地区企业应在20%以上。

在精细化指标方面,企业管理规范、信誉良好、社会责任感强。企业建立精细高效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取得相关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开展精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管理效益突出、降本增效显著,产品品牌和服务美誉度高、性价比好、品质精良,在细分市场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

特色化指标方面,企业具有行业或区域的独特性。拥有地域特色的产品或服务,且能利用特有的资源进行研发生产;掌握独有、可持续的工艺、技术或配方,生产具有地方或企业特色的产品,具备区别于其他同类产品的独立属性;企业拥有“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地理标志商标或被认定为省级及以上首台(套)、首版(次)、首批(次)产品等自主品牌。

在新颖化指标方面,企业具备完成技术创新任务所必备的技术开发仪器设备条件或环境(设立技术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工程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并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拥有与主要产品相关的有效发明专利(含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2项及以上,或与主要产品相关的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5项及以上,或授权植物新品种权3件及以上;或主持(参与)制(修)订相关业务领域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