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新三板 > 正文

四川全面备战  冲刺北交所有你有我

金融投资报 2021-10-15 15:13:07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国庆大假后上班的第一天,四川省发改委就接待了一批特殊的客人。10月8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国股转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梅一行来到省发改委调研座谈。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剑锋以及省重点办、四川证监局会计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双方就加强本轮新三板改革宣传培训、加快四川省新三板企业挂牌转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全国股转公司高层来川调研

张梅介绍,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 “)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作出的重大改革举措,表明党中央坚定不移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决心,有利于破解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体制机制障碍。

陶剑锋表示,设立北交所对于四川省中小企业发展是宝贵的机遇,要进一步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增强中小企业通过新三板实现直接融资的意识;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探索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分层奖补机制;要进一步加强重点挂牌后备企业梳理,培育一批支撑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专精特新企业。

据了解,自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冲击,四川省新三板企业仍表现出较强经济韧性和发展潜力,新三板保持持续稳健发展。截至目前,共有新三板挂牌公司223家,排名全国第11位,西部第1位。其中3家已成功发行并进入精选层。2020年全省挂牌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约340亿元,利润同比增长60.15%。累计股权融资6.23亿元,全国融资排名第10。

座谈会认为,北交所是继沪深交易所后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随着改革的深化,未来北交所的制度将更加健全、市场结构将更加完善、市场生态将更加优化,将逐渐成为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前沿阵地和创新工场,有利于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服务覆盖面,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座谈会要求,四川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全国股转公司的深度合作,依托新三板西南基地设立在成都的有利条件,抓住设立北交所的历史性机会,大力推进全省挂牌后备企业培育,逐步壮大精选层,增加在北交所的上市公司数量,为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各地做足上市北交所“功课”

9月18日,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主办,四川证监局指导,新三板西南基地承办的“2021年北京证券交易所政策解读专场培训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北交所、新三板西南基地、首创证券及北京德恒(成都)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出席对北证交所上市流程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全市超百家专精特新、挂牌企业参与了培训会。

近年来,成都市高度重视新三板市场建设,成都市新三板市场持续保持稳定高质量发展态势,形成了一批在重点行业和产业链供应链关键节点发挥作用的“专精特新”企业,展现出较强的发展潜力。截至2021年7月末,成都市新三板挂牌企业154家,其中,6家已进入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四川省攀枝花市金融工作局抢抓“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平移北交所政策机遇,加大重点企业辅导培育和协调服务力度,力争年内2家企业实现北交所上市。切实加强金融创新探索,全力做好商业保理牌照争取,积极帮助市属国企盘活主营业务上下游企业应收账款,增强资产流动性、培育现金流。

9月28日,由成都崇州市国资金融局、崇州市新经济和科技局、崇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申万宏源证券崇州营业部承办了2021年“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暨北交所政策解读专场培训会。对“专精特新”企业的界定、扶持政策、资金补贴、金融服务、技术创新,以及在北交所上市的条件、要求等进行了系统讲解与交流。

近年来,崇州市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培育工作,通过召开上市辅导培训会、现场走访重点拟上市企业等方式给企业提供多方面的金融服务。目前崇州市已有福蓉科技一家主板上市企业,同时储备了青洋电子、康泰塑胶等上市后备企业。此次培训会的顺利举行,有利于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崇州市“专精特新”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投机构及券商未雨绸缪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随着北交所开市的渐行渐近,创业投资机构和券商等相关中介机构也坐不住了。

在创业投资方面,先知先觉的投资机构就有,如投资了君逸数码的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泓石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成都高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都蓉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而四川省双创基金、德阳市双创基金已分别向东方水利投资了100万元和2000万元。

创业黑马牛文文表示,创业黑马已与四川省绵阳市相关机构研发的“5G与卫星应用”项目展开了深度合作。“北交所的成立,将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有可为,今年上半年,我们的企业服务新增合同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203.94%,用户数量增长近5倍。”

在牛文文看来,国内的中小企业营收在千万到一亿的大概有二三十万家,它们有顽强的自主发展造血能力,也有强烈的做大做强、创新发展的意识,是“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但面广、分散、弱小、融资难、融资贵,亟需社会各方的重视和支持.

“目前创业黑马已联合60多家一线投资机构、产业龙头企业共建了40多个产业实验室,为企业提供融资方案。仅在今年上半年,黑马成员企业中共有56家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00亿元,其中77%项目在A轮及以上轮次,实现了加速发展蜕变。在今年8月份,每2天就有一家黑马成员企业成功融资。“牛文文告诉记者。

目前创业黑马凝聚并服务了上万名产业型中小企业创业者,这其中,有92家已经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超过1000家,市级超过2000家,新三板企业超100家,国内外上市企业17家。

此外,券商除了做好中介业务外,也直接进行股权投资。如中国银河证券目前是长仪股份的第四大股东、西部泰力的第六大股东等。随着北交所的诞生,中国银河证券将积极开展精选层新股申购、创新层及基础层做市,以及在北交所的投资银行等业务。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