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新三板 > 正文

转板倒计时 哪些公司能搭上头班车

金融投资报 2021-07-23 18:34:14
| |

按照“申请转板上市应在精选层挂牌满一年”的要求,到2021年7月27日,首批32家精选层企业挂牌将满1年,转板上市制度即将进入落地实施阶段。那么,哪些精选层公司有望首批转板?借道精选层上市有何优势?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本报记者 杨成万

被处罚的公司无缘转板

哪些精选层公司能转板至科创板、创业板?《转板上市办法》规定,符合科创板、创业板规定的发行条件,与科创板、创业板首发上市条件保持总体一致。

结合首批32家精选层公司目前的情况来看,均能满足“转板公司应当在新三板精选层连续挂牌一年以上,且最近一年内不存在全国股转公司规定的应当调出精选层的情形,并满足股东人数不低于1000人”的要求和条件。

从股本及其结构来看,《转板上市办法》规定,转板公司总股本不低于3000万股。其中,公众股东持股比例达到转板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或者转板公司股本总额超过4亿元,公众股东持股比例为10%以上。目前首批精选层32家公司的股本及其结构都符合上述规定。

从负面清单来看,《转板上市办法》规定,转板公司或者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最近三年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尚未有明确结论意见,或者最近12个月受到全国股转公司公开谴责等情形。

金融投资报记者查询公告获悉,龙竹科技、同享科技分别于去年6月、8月因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等违规事项,受到股转系统和证监会的处罚。这意味着上述两家公司目前将被排除在转板之外。

借道精选层上市有优势

转板公司与科创板、创业板首发上市条件总体一致,那么,通过精选层实现在A股市场的IPO又有什么可取之处?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客观上还是有一定比较优势。

首先,更有利于企业的成长。从挂牌公司数量来看,在目前精选层挂牌公司中,中小企业占比79%,超过七成企业属于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从2020年年报来看,营业收入、净利润平均增长11.36%和17.74%,大都是具有“小而美”特征的创新型企业。转板上市旨在为精选层挂牌企业提供直接上市的渠道,帮助这些中小企业进一步借力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其次,融资效果更佳。科创板、创业板实施的是注册制,多元化的上市条件,以支持不同成长阶段和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同时,市场参与者多,交易活跃,估值较高,企业融资相对容易。

第三,上市效率相对较高。由于转板上市不涉及新股发行,无需履行注册程序,且转板公司已接受持续监管,具有规范运行基础。沪深交易所均表示,转板上市审核时限由首次公开发行的3个月压缩为2个月,转板上市决定有效期缩短至6个月。

第四,企业“赶考”压力相对较小。一方面,在审核内容上,沪深交易所将重点关注转板公司是否符合转板上市条件、信息披露是否符合要求等方面。“从逻辑上讲,需要转板公司回复的问题也就相对少一些。”有市场人士认为。

另一方面,在回复时间上,转板公司及中介机构回复时间为3个月,而且,实施现场督导情形不计入交易所审核时限、发行人及中介机构回复时间。“比非转板公司在科创板、创业板首发上市延长了一个月时间,这将给转板公司及中介机构回复留下比较充裕的时间。”上述人士称。

相关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市场人士认为,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可分为两大部分。从精选层市场机会看,临近精选层开市交易一周年,精选层公司走出了一波漂亮行情,多家公司股票创阶段性新高,成交量放大。从首批32家精选层公司的财务数据来看,部分公司或将迎来转板机遇。

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表示,目前来看,在经历了多轮行情后,精选层公司估值普遍比较高,需要关注可能存在的风险。“企业考虑的跟投资者的考虑是不一样的,企业只要能转板,估值高低对他不重要。投资者则肯定要选择估值低、未来有套利空间的股票,这是不同的逻辑。”

从转板后的机会看,有投行人士认为,按照目前的精选层股票表现,转板后,股价、市值可能会平移过去。同时,“相对于买入非转板公司股票,买入转板公司股票不需要限售一年,流动性得到提升,更有利于机构退出。”华西证券分析师表示,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转板上市规定,只对控股股东、高管及有限售规定的股东所持股份作出了限售要求。

不过,转板公司股东参与科创板、创业板股票交易,应当使用沪市A股证券账户,参与创业板交易,应当开通创业板权限;转板公司股东未开通科创板股、创业板票交易权限的,仅能继续持有或者卖出转板公司股票,不得买入转板公司股票或者参与科创板、创业板其他股票交易。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