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新三板 > 正文

公募投资新三板市场仍需突破制度和投研瓶颈

中国基金报 2021-06-15 07:39:29
| |

首批新三板基金的成立和运作,也是新三板精选层起步的元年,随着新三板精选层政策逐步完善,多项重要政策出台,例如转板政策、再融资政策、退市政策等,监管逐步规范。投资者逐步认识和认可这个市场,从市场的表现看,无论是挂牌企业的家数、质地,还是市场的整体流动性,股价的估值和价格表现来看,精选层很好地体现了新三板和主板、创业板、科创板之间的交易场所的各项特征。

然而,由于受限于流动性等原因,首批基金并没有大比例投向新三板精选层市场,个股流动性不足,新三板投研相对薄弱等问题,成为公募基金投向新三板市场的制约和瓶颈。

首先,新三板精选层的个股流动性仍待提高,虽然绩优个股已经有不错的成交量,但距离主板仍有一定空间。

一位公募科技基金经理认为,流动性依然是制约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重要原因之一。以首批新三板基金为例,多数产品设置了定期开放和持有期,面对开放期的赎回需求,基金经理一般会根据赎回金额、比例等对所有持仓进行减持,而精选层公司在减持过程中的冲击成本远大于流动性好的A股股票。因此,基于上述考虑,多数公司会有意识控制潜在的流动性风险,对新三板精选层的持股金额作出一定的限制。

华夏基金顾鑫峰也建议,可以择机进一步降低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者准入门槛,同时吸引更多的合格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共同做大这个市场,以提高该市场的流动性。

而随着个股的赚钱效应和优质个股的持续进入,投资者也将更加关注到新三板精选层市场,精选层的流动性现状也将逐步得以改善。

其次,由于市场整体容量有限,券商对新三板研究的资源配置不足,外部券商研究力量薄弱,而券商研究对新三板投资生态、商业模式的建立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新三板外部投研资源的匮乏,基金公司内部也缺乏对新三板精选层的广泛认识,这也倒逼基金公司集中力量开展研究和投资,通过专户、公募基金等形式探索新三板投资,研究新三板相关产品。目前部分公募已经对新三板的重点公司进行重点研究覆盖,形成精细化的投研管理体系。

富国基金表示,目前来看,新三板股票的质地仍有较大分化,对于公司的投研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基金公司仍需加强投研团队建设。

最后,作为创新领域的“试水”,公募基金投向两极分化的精选层市场,对优质标的和投资确定性的追求也会更为突出,运作初期的净值稳健和持有人体验也更为关键。首批新三板基金通过定期开放或持有期形式,兼顾了产品的收益性和流动性,以相对稳健的投资回报,为公募投资新三板市场开了一个好头。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精选层市场的逐步成熟,新三板的投资生态将会更为丰富和完善。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