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新三板 > 正文

大赚30%+!新三板基金成立一年了 业绩大曝光

中国基金报 2021-06-15 07:37:28
| |
去年6月12日-22日,华夏、富国、万家、招商、汇添富基金等五家公募首批可投新三板公募基金(简称“新三板基金”)成立,如今,首批新三板基金成立陆续满一年,平均收益率超30%,实现了稳健起步,但新三板精选层投资比例相对偏低。

去年6月12日-22日,华夏、富国、万家、招商、汇添富基金等五家公募首批可投新三板公募基金(简称“新三板基金”)成立,如今,首批新三板基金成立陆续满一年,平均收益率超30%,实现了稳健起步,但新三板精选层投资比例相对偏低。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出于组合流动性管理和投研难度的考虑,首批新三板基金投向精选层的比例有限,但部分企业质地和成长性较好,转板预期明确,未来精选层仍然具备较大的投资价值。

新三板基金稳健启航

近一年最高净赚48%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净值更新,上述5只新三板基金平均收益率30.83%,平均超过同期业绩基准收益率6.71个百分点,近一年收益率最高的富国积极成长净赚48.33%,实现了公募投资新三板市场的稳健启航。

针对首批新三板基金的稳健收益,富国基金表示,富国积极成长的主要收益来源是个股选择,并通过设置一年持有期,在组合配置中不追求相对收益排名,以打造更好的持有人体验。该只基金未来将继续通过自下而上,深入研究寻找成长性强的股票,组建“创新”特点清晰的组合,力争实现稳定的长期回报。

具体在新三板投资方面,富国基金表示,由于新三板中的股票质地分化较为明显,更需要谨慎择优。在新三板精选层股票中,公司会着重遴选盈利模式清晰,业务快速发展,已初步具有盈利能力的成长型公司,或者投向市场高度认可、研发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企业。

“基金稳健收益的来源依次是投资主板绩优个股的收益,参加新三板精选层战略配售和打新收益,二级市场投资精选层个股的收益。”招商成长精选基金经理万亿也表示,由于公司新三板基金是混合偏股型基金,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比例不超过20%,因此基金仍然把投资重心放在主板投资上,配置了包括消费、科技、医疗等行业在内的多只个股,且持有时间较长,在过去一年都获得了不错的回报。新三板精选层的配置上,他主要采取维持中性的配置比例,精选个股并持有,赚业绩增长的钱。

汇添富创新增长基金经理马翔称,“从基金筹备起至第一批精选层公司挂牌,是自己做基金经理最忙碌的几个月,几乎拜访了全部的首批挂牌公司,按照我们的选股方法挑选了几家标的重点布局长期持有,并获得了公司成长带来的增值回报。”

“基金收益的来源主要来自于A股、港股和新三板精选层。由于精选层持股占净值比例相对较低,因此主要收益来自于A股和港股的科技成长股。”华夏基金经理顾鑫峰也称。

新三板持股比例偏低

精选层仍具备较大投资价值

在投资范围和比例上,新三板精选层企业是首批新三板基金的重要投资方向,多数产品设置了在产品封闭期投向新三板精选层企业不超过20%的比例,开放期的投资比例将不高于15%,其他持股仓位仍可以投向科创板、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其他板块股票。

从持仓新三板股票看,多只新三板个股对基金净值贡献较大,比如连城数控位居富国积极成长、汇添富创新增长前十大重仓股,今年涨幅超40%。

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在首批新三板基金中整体持股比例较低。

比如,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富国积极成长一年持有1家企业,占基金净值比3.48%;汇添富持有1家企业,占比3.6%;招商、华夏、万家旗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没有持仓新三板企业,而在去年年报中,上述三家公募各持有1-6家新三板企业,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3.22%、3.43%、0.17%。

沪上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首批基金新三板精选层的比例和契约上限有差距,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精选层公司流动性相对A股上市公司低,出于投资组合流动性管理的需要,要留有一定的仓位余量;二是券商分析师对精选层公司的覆盖度较低,研究难度大于A股上市公司;三是精选层不断有新公司挂牌,其中也不乏优秀公司,基金经理也可能留一定仓位等待潜在机会。

招商基金万亿表示,虽然新三板精选层的整体表现走出了U型,但个股的流动性还不足以支撑募集规模较大的公募基金,且考虑到一年封闭期临近,如果配置较大比例的新三板个股,要承担较大的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对基金的净值造成较大的波动,因此基金经理普遍选择了相对较低的配置比例,以降低基金回撤的可能。

万亿认为,未来精选层仍然具备较大的投资价值:一方面,精选层从制度安排来看,已经具备“场内市场”的特征,无论挂牌申购制度、交易制度还是信息披露和投资者结构等方面,都与目前的主板市场差别不大;另一方面,精选层挂牌企业质地差别较大,不少企业治理结构良好,经营稳定,所处的行业成长性较高,符合转板条件且转板预期明确,而估值中枢和主板相去甚远,具有巨大的预期差,因此完全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富国基金也表示,相比于基础层和创新层,新三板精选层标的质地较好,流动性有更强,公募产品获配比例也更高;在精选层企业转板A股前,提前买入基本面优良的精选层企业,有望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

“我们会综合考虑流动性风险、公司的质地、成长性和估值水平,跨市场去选择成长股进行投资。”华夏基金顾鑫峰也表示,持有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司占净值的比例是一个结果,由于新三板精选层公司数量少,平均体量更小,流动性更弱,对于跨市场的新三板基金而言,持有新三板比例可能不算太低。

在他看来,新三板精选层市场还在继续发展向好,从大方向上来说流动性会越来越好,公司质地也会进一步提高,因此精选层企业的投资价值值得长期看好。

表1:首批可投新三板公募基金规模和业绩一览

1.png

(数据来源:wind 截止日:6月11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