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新三板 > 正文

秉扬科技连续“破发” 增持股份能否“扭转乾坤”

金融投资报 2021-01-08 17:16:17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1月7日,刚于2020年12月28日在精选层挂牌的秉扬科技(836675)发布了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12月28日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目前尚处于挂牌后1个月内。截至2021年1月5日,公司股票连续5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已触发公司股价稳定预案。而且1月8日报收于7.08元,更是创挂牌精选层以来新低。

根据公司股价稳定预案,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独立董事除外,以下均同)及高级管理人员将以自有资金,以不超过7.20元/股的价格,共计增持公司股份69万股。不过,有业内人士却认为,增持股份作用不宜高估;可持续发展才是“硬道理”。

管理层拟增持公司股份69万股

根据公司稳定股价预案,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后1个月内,若公司股票连续5个交易日收盘价(如果因派发现金红利、送股、转增股本、增发新股等原因进行除权、除息的,须按照有关规定作复权处理,下同)低于发行价,触发了稳定股价预案的启动条件时,则启动股价稳定预案。

“此时,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将在3个交易日内向公司送达增持公司股票书面通知,包括但不限于增持股份数量、增持价格、增持期限、增持目标等内容,启动通过二级市场以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股票。”公司方面称。

根据上述规则,结合本次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来看,公司于2020年12月28日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目前尚处于挂牌后1个月内。截至2021年1月5日,公司股票连续5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发行价,已触发公司股价稳定预案。本次增持价格不超过7.20元,增持股份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据了解,本次增持股份主体持有公司股份的情况,以及本次拟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分别为:实际控制人、董事桑红梅目前持股3460.24万股,占比24.30%,拟增持不超过39万股;董事樊书岑目前持有10.6万股,占比0.07%,拟增持不超过11万股;副总经理、董事廖利目前持有31万股,占比0.22%,拟增持不超过10万股;财务负责人白华琴持有3万股,占比0.02%,拟增持不超过3万股;副总经理李玉昌目前未持有公司股份,拟增持不超过6万股。

本次增持完成前,上述股东合计持股3504.84万股,占比24.61%。本次增持6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8%。本次增持完成后,上述股东合计持股3573.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09%,公司公众股东占比为26.92%,公司股权结构、合格投资者人数等不存在触发全国股转公司关于分层管理相关规定中精选层公司的即时退出情形。

增持股份作用不宜高估

为了保证稳定股价措施的落地实施,公司方面制定了如下约束措施:一是通过增持获得的股票,在增持完成后12个月内不得转让;二是本人未采取稳定股价的具体措施的,公司有权停止发放应付本人的薪酬,且有权停止对本人分取红利(如有);三是公司有权将相等金额的应付本人的现金分红(如有)予以暂时扣留;四是本人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如有)不得转让,直至本人按本预案的规定采取相应的股价稳定措施并实施完毕。

“如增持主体出现自有资金无法实施到位的情况,公司将在收悉相关情况后及时变更其他增持主体,并在相关事项发生后的两个交易日内对外公告相关情况及处理措施。”公司方面表示。

公司同时制定了稳定股价措施实施完成情形:一是截至2021年1月28日,公司股票价格未再出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的情形;二是相关增持主体增持股份金额已达到上限。

据悉,单次增持公司股票的金额上限为人民币100万元,累计增持公司股份总额上限为人民币500万元。而且增持股份的价格不高于此次发行价。

对于增持股份对稳定股价的作用,成都雨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龙岗作了如下分析:假设平均增持股份的价格为每股7元,单次上限人民币100万元只能增持14.2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仅为1%左右,累计上限人民币500万元,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也仅为1%左右。

再来看看目前公司股价的上升空间,公司申报精选层停牌前20个交易日成交均价为16.32元;公司申报精选层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价为18.40元。在精选层挂牌上市后,公司股价运行在7.12-7.20元之间,相当于申报精选层停牌前20个交易日成交均价的44.12%-43.63%;相当于申报精选层停牌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的38.70%-39.13%。

“表明市场回归到了相对理性状态。从短期看,增持公司股份有可能小幅度拉升价格。但从中长期看,还得通过提升经营业绩,拓展估值空间,从而拉升价格。

可持续发展才是“硬道理”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从事陶粒支撑剂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产品为陶粒支撑剂;同时,可根据用户需求生产相关规格非标产品,满足用户需求。根据市场需求,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为低密度高强度的陶粒支撑剂产品。

2017-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549.22万元、26406.57万元、32697.17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451.20万元、4420.36万元、4895.62万元。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4.39%、3.37%、3.19%和1.31%。2017-2019年,公司每10股分别派发红利0.50元、3元和2.80元。

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84%,与2019年同期46.35%的增长幅度比较,低了29.51个百分点;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6.69%,与2019年同期63.89%的增长幅度比较,低了47.20个百分点。有机构预测公司2020年每股收益0.60元。

2020年上半年末,公司总资产41785万元,比上年末增长11.42%%;净资产20165万元,比上年末下降3.53%;每股净资产1.89元,净资产收益率14.99%。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公司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从公司所募资金用途看,将分别用于以下项目:公司此次募资26233.60万元,将分别用于以下项目:一是将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及偿还银行贷款;二是将1亿元用于年产40万吨陶粒用粘土矿技改扩能项目;三是将1233.60万元用于米易县得石镇杉木洞年产10万吨耐火粘土矿开发利用项目。

不过,公司对大客户的依赖程度高。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公司对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00%、99.93%、99.99%和100%。若目前的主要客户因经营状况发生变化或其他因素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采购,而公司未能采取相应有效的应对措施,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此外,由于公司生产的陶粒支撑剂产品用途单一,与下游油气开采企业具有较高的相关性。2020年以来,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及国际经济环境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剧烈下跌,且连续在数个交易日内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