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新三板 > 正文

5川企紧扣时代脉搏 唱好“双城记”+产业扶贫

金融投资报 2020-10-23 18:07:47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怎能没有新三板川企的身影?面对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之战,新三板川企怎会无动于衷?《金融投资报》记者近日在采访中获悉,成都思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晨越建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承担了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61个行政村安置点易地搬迁项目的工程服务,展开对当地贫困群众的帮扶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成渝经济圈:思晗科技牵手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

成都思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本着平等互利原则,就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关系达成共识。通过双方的紧密合作,整合资源,积极推进“产、学、研”融合,努力营造产品、资源、技术互补多赢局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无人机领域、无线充电领域、氢燃料电池领域的具体项目运作上互相支持、互相背书,共同达成合作目标。双方在符合法律、法规及金融监管要求的前提下,进行多领域的全面合作,并尽最大可能为合作对方降低成本或提高收益,且承诺为合作对方及其客户提供高质量、高效率和个性化的服务。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书》的签署,有助于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提升业务品质,稳固客户关系,推动和促进双方业务的快速增长和全面进步,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发展布局和全体股东利益,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增长产生积极作用。

成都国际空港新城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手笔”之作,更是“成都向东发展,重庆向西发展”战略的地标性建筑。面对如此投资机会,四川君逸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成都倍特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牵头人,通过积极竞标,联合中标了成都国际空港新城东一线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消防系统和弱电系统工程、北一线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含分控中心))-消防系统和弱电系统工程等项目。

项目中标金额为人民币2.2亿元。其中,由公司负责的弱电系统工程部分的合同金额为人民币3408.25万元,合同工期300个日历天。上述合同的签订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市场开拓及品牌效应产生积极的影响。

事实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并不仅仅限于成都、重庆两个城市,同时包括川渝地区的其他区域。正由于此,四川锦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四川省广元市设立分公司。拟设立分公司的经营范围与公司经营范围一致,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区域市场,促进公司业务发展,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同样需要资本运作。四川省羌山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以1350万元,受让绵阳市宏剑电器配件厂的资产。这些资产包括位于绵阳市涪城区城郊乡金家林1社的9934.78平方米土地及其地面上的附着物。

产业扶贫:晨越建管服务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晨越建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全过程工程咨询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多项工程咨询类高等级企业资质,服务范围除市政、房建等传统领域外,也包括核电、轨道交通、水利水电、能源、环保、国防工程、航空航天等专业领域。2016年至2020年3月,晨越建管中标全过程工程咨询大单31项,位居全国第一。

面对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之战,公司承担了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包括前期咨询、招标代理、造价咨询、设计优化、项目管理、工程监理、竣工后工程咨询等。该项目涉及昭觉县甘多洛古乡、哈甘乡、龙沟乡、且莫乡、日哈乡、支尔莫乡的25个行政村,52个社共计61个安置点903户4142名贫困人口的安全住房及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据介绍,昭觉县地处低纬度高海拔的中山和山原,境内地形西高东低,有低山、低中山、中山、山间盆地、阶地、河漫滩地、洪积扇等地形,最高海拔3873米,平均海拔2170米,自然条件恶劣、交通道路崎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供给短缺,既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又是四川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共识别出贫困村191个,贫困户2.2万户10万人。

在选址过程中,公司协同发改、住建、自然资源、水利、村、乡等部门及地勘和设计单位,站在专业角度,坚持选址安全、房屋设计优化。建房过程中,面对安置点分散、监管难度大等困难,公司每天分三个工作组对所管辖的所有安置点进行拉网式巡查,必要时进行驻场监理,让质量安全不留死角。工程竣工后,公司严格执行验收程序,让搬迁百姓住上真正的安全房。

在施工过程中,因安置点位置分散等原因,监管难度很大,公司项目部排除各种困难,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每天分3个工作组对所有安置点开展“拉网式”巡查,必要时进行驻场监理,保证及时发现问题,敦促施工单位整改,做到“质量安全不留死角”。由于各安置点施工技术水平参差不齐,项目部充当“指导员”,从测量放线到施工各个工序,“手把手”对施工单位进行指导,确保工程质量符合设计及规范文件要求。

在工程竣工后,公司项目部严格执行验收程序,对在初验中发现的问题,不论大小,一律签发监理通知单,要求施工单位整改、完善,待复验合格后,再由县级行业主管部门组织正式竣工验收,让搬迁群众住上真正的安全房。

经过2年左右努力,公司负责的61个行政村安置点已全部竣工,其中60个安置点已经竣工验收合格,大部分安置点的百姓已搬迁入住,生存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昭觉县的村寨分散在高山深谷之中,不少彝族村民从小生活在纯彝语环境里,很少有学习和使用汉语的机会,语言的障碍造成教育的滞后。对此,公司创建了“川哥大凉山公益群”,他们在帮扶山区孩子们的同时,号召社会人士捐助教学物资、生活物品等,来改善小朋友的学习环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