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新三板 > 正文

精选层开市首周平稳运行 成交额占新三板市场76.48%

证券日报 2020-08-03 07:29:27
| |
新三板精选层开市第一周,首批32只个股在经历大面积破发、全线大涨、涨跌分化等走势后逐步走向平稳。据记者梳理,这一周新三板市场成交118.34亿元,环比增加286.21%;精选层成交90.51亿元,占新三板市场76.48%,整体运行平稳。

新三板精选层开市第一周,首批32只个股在经历大面积破发、全线大涨、涨跌分化等走势后逐步走向平稳。据记者梳理,这一周新三板市场成交118.34亿元,环比增加286.21%;精选层成交90.51亿元,占新三板市场76.48%,整体运行平稳。

“精选层首批32家企业在首周的表现呈现结构性分化,表明新三板精选层公开发行多样化定价机制、连续竞价交易等市场化机制,起到了市场价格发现作用,股价取决于买方和卖方的博弈,同时让股价回归到企业内在价值层面,有利于引导整个市场朝理性价值投资方向发展。”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对记者表示。

谢彩进一步表示,精选层成交量占整个市场的76.48%,表明精选层系列改革措施的成功,大大改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有利于增加交易频率并提升交易规模。同时,还体现了精选层对新三板市场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随着精选层市场发展的稳定和更加成熟,有利于提升市场整体融资规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精选层开市首日成交额最大,达到36.23亿元,次日成交额14.79亿元;随后三日趋于稳定,成交额在8亿元-18亿元。首周精选层日均成交18.10亿元,换手率均值为3.88%。

银泰证券股转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精选层开市首周实现整体平稳运行,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开市首周成交趋势与境外以机构为主的市场新股上市首周水平基本一致,与中证1000指数当前换手率相当;二是价格围绕发行价小幅波动,在精选层开市首日开盘初期大幅震荡后,市场逐步企稳,大部分个股以发行价为中心波动逐步收敛;三是市场化的价格发现机制逐步发挥作用;当前市场在投资者自发的价格竞争和博弈下,价格波动逐日减少;四是在精选层引领下,无论是从成交数据还是互联网讨论的热度看,市场各方对新三板其他市场层次的关注度都有了提升。

“精选层首周交易总体上来看在宽幅震荡后逐渐回归理性和正常,32只个股表现分化,市场化选择显现。”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记者表示,二级市场目前还处在前期多空博弈阶段,短期内32只个股可能还是涨跌互现、个股分化的走势。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足够的换手后,二级市场才会真正选择发展方向,但坚信这个方向最终肯定是一致向好。

截至7月31日收盘,有19只股票收盘价高于发行价,平均高25.85%;13只处于“破发状态”,平均低6.54%。精选层给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在市场化定价机制下,“无风险套利打新”的惯例被打破。

银河证券做市业务总部负责人杨筱燕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化机制下,破发是正常现象。精选层发行定价完全市场化,不受市盈率约束,由于前期精选层发行受到市场热捧,网下询价投资者为了确保入围,可能导致询价结果偏高,发行价格反映了网下询价投资者对于公司的估值预期的同时,也包含了一定的盲目性和投机性因素。精选层开始交易后,很多投资者对精选层的投资态度更为谨慎和理性,导致精选层股票估值回归。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