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周末证劵专题 > 正文

郭施亮:退市声中,投资者该如何避险

金融投资报 2023-05-13 10:13:40
| |

在全面注册制实施背景下,过去的一些投资规则与盈利模式也会发生变化。投资者不宜过度追求股票过低的价格水平,一旦股票价格持续跌破每股面值,将会触发面值退市风险。投资者需要紧盯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变化、会计审核报告,如果发生异常,应该第一时间止损。

■ 郭施亮

资本市场存在着不少的投资陷阱,稍有不慎,投资者就会承受比较大的投资风险,甚至危及到本金的安全。其中,股票退市对投资者持股市值的冲击影响最大。但很多时候,投资者很难发现上市公司的退市风险,如何回避退市风险、如何进行避雷都是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中要学习的生存之道。

据数据统计,目前已有22家上市公司收到了交易所的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并提前锁定了退市的风险。而且,这22家上市公司涉及庞大的股东数量,据不完全统计,22家上市公司牵涉到逾51万户股东,如果投资者坚守阵地,那么将会面临退市风险,即使未来股票退到了三板市场,也会因流动性严重不足,导致价格的长期低迷,投资者回本难度也会大大提升。

从已收到终止上市的上市公司的退市情况分析,基本上离不开面值退市、无法表示意见以及财务退市等问题。还有个别上市公司,因牵涉到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这类企业退市之后基本上很难重新上市,部分投资者想通过提前布局退市股,来换取“乌鸦变凤凰”的暴利机会,恐怕实现的概率非常低。

近年来,A股市场出现面值退市的频率较高,而且面值退市规则落地后,对很多长期热衷于炒作低价股的投资者来说,无疑大幅增加了投资的难度以及投资的风险,如果投资者不熟悉规则,那么很容易会跌入面值退市的陷阱之中。

根据面值退市规则,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持续20个交易日跌破每股面值,将会面临退市的风险。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已经跌破了1元面值,当上市公司收到了交易所的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之后,距离退市的时间也非常接近了,对已经宣告退市的股票来说,投资者还是远离为主,切勿高估了自己的投资能力。

在全面注册制实施的背景下,未来A股市场会不会港股化引人关注。在港股市场中,我们可以看到港股市场长期存在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一边是头部企业占据着市场大量的流动性,另一边却是一批僵尸企业的持续运行。还有一批看似低估值的股票,因长期处于流动性严重不足的现象,沦为了僵尸股,市场称为低估值陷阱。在全面注册制的背景下,仅仅看着上市公司的估值高低,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注册制的本质还是依靠市场化的运作,并由市场影响股票价格的涨跌。

在全面注册制实施背景下,过去的一些投资规则与盈利模式也会发生变化。例如,投资者不宜过度追求股票过低的价格水平,一旦股票价格持续跌破每股面值,将会触发面值退市风险。又如,投资者需要紧盯着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变化、上市公司会计审核报告,如果发生异常,应该第一时间止损,不宜抱有过多幻想。

可以预期,未来市场流动性会更聚集到头部企业、稀缺资产之中。随着市场容量的持续扩大,未来市场存量流动性分配给每一家上市公司的资金规模也会越来越少,流动性长期不足自然也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价格发现功能。因此,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除了熟悉市场的退市规则之外,还需要持续关注上市公司的流动性变化情况,不应该只看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有时候市场流动性活跃程度会比股票估值本身更重要,更容易影响股票价格的波动。在全面注册制的环境下,过去的投资思维与盈利模式,也需要进行一定的调整。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